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联部部长宋涛接受人民网专访

充分用好党际交往的独特渠道

2019年10月22日04: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0月21日电  (李源、任佳晖)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开展对外交往工作的第七十个年头。近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接受人民网和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访,分享70年来党的对外工作成果。

  宋涛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我们党的国际形象和国际影响力空前提升的70年,是我们党与世界关系实现从积极参与到主动引领历史性跨越的70年,也是党的对外工作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断营造良好外部条件的70年。

  宋涛表示,党的对外工作是党的一条重要战线,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体现。当前全球90%的国家治理是政党政治的形式,政党是国家内外政策制定的源头,政党交往有重要政治引领作用。中联部秉承“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党际关系原则,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总要求,发展到今天已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不同类型的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经常性联系,有力推动了我们党的对外交往蓬勃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联部在党的历次重要会议后,都专门组织团组赴国外宣介我们党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略。包括先后组织30多个十九大精神对外宣讲团,在近10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500多场宣介活动,实现了重点地区和国家全覆盖,引发热烈反响。

  宋涛表示,随着我们党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不断增强,党的对外工作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延伸,我们的朋友越交越多,越交越深,遍及世界每一个地区。我们愿充分用好党际交往的独特渠道,进一步加强与外国政党和各界友好人士的交流互动、互学互鉴,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创造条件,实现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22日 17 版)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