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政府为配合天皇即位礼决定恩赦55万人

2019年10月18日18: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政府为配合天皇即位礼决定恩赦55万人

  中新社东京10月18日电 (记者 吕少威)日本政府18日在内阁会议上敲定,为配合22日的天皇“即位礼正殿之仪”,将实施政令恩赦,对象约为55万人。上一次实施恩赦是现德仁天皇夫妇结婚的1993年,时隔约26年。

  日本的“政令恩赦”是指通过制定政令,根据具体条件实施大赦(免于起诉或有罪判决无效等)、减刑、复权(恢复被限制的资格等)三种。而此次的政令恩赦不包括大赦和减刑,只有复权。恩赦对象不限犯罪种类,但不包括被判徒刑及监禁的人,仅限被判罚款且缴纳后经过3年的人。

  此外,日本政府还将通过专家委员会对个别案情进行审查,实施“特别标准恩赦”,约涉及1000人。

  此次恩赦具体内容正式确定之前,民间舆论曾担忧罪犯提前从监狱里出来,会对社会秩序造成不良影响。日本政府就此表示,恩赦的实施考虑到了国民感情,特别是受害者及其家属的心情,把重大犯罪者排除在外,也尽可能不让服刑者从监狱提前释放。

  日本法务大臣河井克行当天向媒体表示,日本迎来了令和时代,天皇的即位礼也将进行,为了提升犯罪者改过自新的积极性以及促进他们早日回归社会,所以决定进行恩赦。关于恩赦也听取了各种各样的意见,希望得到广大国民的理解。(完)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