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呼吁全港市民与暴徒划清界线

2019年10月16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香港10月15日电  (记者陈然)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5日表示,针对近期社会上不断升级的暴乱行径,她呼吁全港市民与暴徒划清界线,与特区政府一同努力维护香港法治,恢复社会秩序。

  林郑月娥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说,连日来,蒙面暴徒明显针对警务人员施袭,暴力程度不断升级,行为极为危险。有暴徒以利器割伤警员颈部,在警车附近引爆遥控土制炸弹,又试图夺取警员的长枪,更向警车、警署投掷汽油弹,这些均是足以致命的袭击。

  林郑月娥指出,暴徒恶意袭击建制派议员办事处、中资机构、以及曾公开批评暴力行为的企业、商铺、食肆等,甚至向传媒机构纵火,威胁记者安全。此等暴行明显是不容持不同意见人士继续发声,连同网上“起底”、欺凌等行为,根本是漠视其他市民的言论自由、安全和权利。

  林郑月娥强调,香港警队是高度专业、文明的队伍,警方会继续全力追究违法行为,务求将暴徒绳之于法。社会治安有赖于人民守法,特区政府尊重和平示威人士,但广大市民必须与使用极端暴力的暴徒划清界线,支持警队严正执法,让香港尽快恢复平静与安宁。

  林郑月娥又指出,面对香港的动乱情况,某些外国政客仍然认为这是争取人权、自由的和平示威,无视暴力行为,其言论乃是罔顾事实、不负责任,她对此感到极度遗憾。她反问,如果此类事件发生在某些外国政客所属的国家,当警员面对致命袭击、汽油弹时,他们的警队会如何处理?

  谈到即将于10月16日发表的任内第三份《施政报告》,林郑月娥表示有决心、会尽最大努力进入立法会发表《施政报告》,这既是履行行政长官与立法会互动的宪制功能,亦是尊重立法会多年来建立的议事规则。她说,这份《施政报告》是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编制,其封面选用天蓝色,希望香港困局能够很快雨过天青,令社会重新出发。

(责编:李婷(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