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尼中两国友谊像雪水一般纯净”

——访尼泊尔总理奥利

本报赴尼泊尔特派记者  李  锋  暨佩娟  赵益普
2019年10月11日05: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尼中两国山水相连,世代友好,尼泊尔人民热切期盼习近平主席的到来。”尼泊尔总理卡·普·夏尔马·奥利日前在加德满都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必将巩固两国的传统友谊,使两国关系达到新高度。

  奥利表示:“当前尼中两国友谊像雪水一般纯净。两国建交以来,始终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双边关系,尼中领导人都希望为两国传统友谊赋予新内涵、带来新成果。习近平主席访尼的意义非同凡响,必将在尼中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奥利表示,彼此尊重和相互支持始终是尼中两国关系不断前行的基础,“尼泊尔决不允许任何势力在尼从事反华活动,这是我们的原则。”奥利说,如今,中国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成为世界前进的推动力量。习近平主席对尼泊尔的访问,将进一步加深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奥利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尼泊尔政府、尼泊尔共产党和尼泊尔人民祝愿中国的未来更加美好,“事实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

  奥利高度评价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一带一路’倡议聚焦的不仅是中国的发展,而且造福沿线各国人民。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中国不但自身取得了丰硕的发展成果,也带动了其他国家的发展。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为地区稳定和世界繁荣贡献了力量。”奥利说。

  奥利表示,尼泊尔高度赞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尼泊尔希望两国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框架,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共同打造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加强口岸、公路、铁路、航空、通信等领域的联通,“这不仅会增进经贸领域的往来,也必将加深两国人民在社会、文化等领域的沟通与信任,让两国人民的命运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建设更加现代化的美好生活。”奥利说。

  (本报加德满都10月1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1日 03 版)

(责编:牛镛、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