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比中友好添佳话”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张朋辉
2019年10月05日05: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比利时天堂动物园的饲养员在照顾雌性大熊猫幼崽。
  新华社记者 张 铖摄

  “出来了,终于出来了!”比利时天堂动物园大熊猫园内人头攒动,来自附近小学的几十名小朋友抱着栏杆,目不转睛盯着大熊猫“天宝”,盼望着它能靠近自己一点。“天宝”朝他们瞥了一眼,静静坐下来,继续享用“美食”,憨态可掬的神态让小朋友们再次爆发出一阵欢笑。

  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西南约60公里处的天堂动物园被誉为“比利时最美动物园”。2014年3月30日,习近平主席和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共同为天堂动物园大熊猫园揭幕。今年8月8日,旅比大熊猫“好好”顺利诞下两只大熊猫幼崽。近日,习近平主席同菲利普国王就此互致贺电。

  大熊猫妈妈“好好”产下的是一对龙凤胎,今年晚些时候,这对龙凤胎将同观众见面。这一激动人心的消息发布之后,将比利时乃至整个欧洲的“大熊猫热”推向一个新的高潮。上世纪80年代,大熊猫“弯弯”和“希希”曾在安特卫普动物园做客数月,引起轰动。许多人因大熊猫与中国结缘,他们表示,“大熊猫幼崽的诞生,为比中友好添佳话”。

  为迎接大熊猫的到来,天堂动物园精心建设了大熊猫园,扩种了大熊猫喜欢吃的竹子。大熊猫到来之后,成了动物园的“超级明星”,从比利时皇室到普通民众,都关注着它们的一举一动。2016年,“天宝”诞生,玛蒂尔德王后专程祝贺,称赞“大熊猫宝宝的出生是比中两国人民丰硕合作成果的新象征”“祝愿大熊猫宝宝健康成长,比中两国人民友好情谊地久天长”。

  大熊猫成为动物园新的形象代言人,园内很多指示牌都是用大熊猫做标志。动物园在官方网站首页推出了“大熊猫专栏”,分享它们的最新动态。“去天堂动物园看大熊猫”,成为很多旅行网站的第一推荐理由。

  天堂动物园动物部主管蒂姆·布特斯告诉记者:“大熊猫是联结比中友谊的纽带。大熊猫的到来是动物园的大喜事,大熊猫宝宝的出生更是激动人心。感谢中国伙伴的信任和帮助,我们将为大熊猫提供最舒适的环境。”“好好”生产期间,布特斯整整两天没有睡觉。近期,动物园每周从中国空运200公斤新鲜竹子,为大熊猫妈妈“加强营养”。

  布特斯介绍,比利时气候与四川相似,适合大熊猫生活。大熊猫园旁边是欧洲最大的中式园林,占地4.5万平方米,华表牌楼、亭台水榭、石狮廊桥、红墙灰瓦、假山翠竹……富有浓郁的中国特色。布特斯高兴地说,这里有熟悉的环境、可口的食物,还有新朋友,大熊猫并不孤独。

  因为大熊猫的到来,比利时多了一大批大熊猫专业“粉丝”。伊莎贝拉和让—弗朗索瓦·朗格夫妇每周驱车40分钟来看望大熊猫,有时候甚至要排队几个小时,他们仍然乐此不疲。见到记者时,夫妻俩兴奋地讲述每一只大熊猫的习惯和“爱好”,俨然大熊猫专家。“去大熊猫的故乡看熊猫”,这是朗格夫妇的下一个目标。

  最有名的粉丝要数“熊猫爷爷”让·皮埃尔·德戈伯特,他多次往返中国和比利时之间,为旅比大熊猫志愿服务。为了更好地同大熊猫亲密接触,他从百里之外搬到离公园仅10分钟车程的地方,每天都扛上专业拍摄设备,来园里观察大熊猫,在社交媒体分享最新照片。“参与照顾大熊猫,推动比中交流,我找到了新的事业。”德戈伯特动情地说。

  (本报布鲁塞尔10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05日 03 版)
(责编:白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