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就像和家人一样团聚”(点赞中国·让友谊辉映未来)

本报记者  刘  歌  孙广勇
2019年10月03日05: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9月29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泰国公主诗琳通颁授“友谊勋章”。“十分感谢中国政府记得我这位老朋友,并给予我崇高的荣誉,我非常高兴和激动。这枚勋章饱含着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诗琳通难掩激动之情。

  诗琳通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1981年,诗琳通首次访问中国。“第一次踏上中国时,我就感觉与中国人民有种特别的亲近感。后来多次访问中国,我接触到很多中国文化、历史、艺术等方面的知识,真切地感受到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多元文化各有特色。”为了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诗琳通一直坚持学习中文,并将一些中国文学作品翻译成泰文,帮助泰国读者了解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诗琳通还将翻译的唐诗宋词集结成《琢玉诗词》等译诗集,创作出“中泰手足情,绵延千秋好”的诗句。38年来,诗琳通像“走亲戚”一样频繁地访问中国,在文化、教育等领域推动着泰中友好合作。

  颁授仪式上,诗琳通作为“友谊勋章”获得者代表发言。“7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世界近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盛事。如今,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强国,一座象征改革发展、社会进步和现代化的光辉灯塔,正以自信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之林。我们都认为,过去70年见证了中国社会经历翻天覆地变革的伟大历史,也见证了中国人民面对经济、社会等方面重重困难砥砺前行,最终战胜艰难险阻的伟大斗争。”诗琳通认为,改革开放让中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已成为泰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成为许多泰国民众的愿望。

  “这次来北京领奖,我见到了不少中国老朋友,大家久别重逢,就像和家人一样团聚。”诗琳通此行,不仅获得了“友谊勋章”,也收获了满满的中国情谊。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03日 03 版)
(责编:李枫、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