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天文学家观测到一颗奇特的气态巨行星

2019年10月01日12:5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一个国际团队近日报告说,他们观测到一颗30光年外的红矮星拥有一颗特别的气态巨行星,其质量比现有理论模型的预测至少大了一个数量级,这颗“不应存在”的行星给现有理论带来了挑战。

  西班牙、德国、瑞士等国科研人员近日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利用安装在西班牙卡拉尔·阿尔托天文台的红外观测设备发现了这颗巨行星,它被命名为GJ 3512b。

  它所在星系的恒星是GJ 3512,这是一颗颜色暗淡的红矮星,质量只有太阳的约十分之一。目前常用的理论模型认为,在质量这样小的恒星周围,只存在与地球差不多大的行星。但行星GJ 3512b的质量接近木星的一半,比理论模型的预测至少大了一个数量级。

  瑞士伯尔尼大学教授克里斯托夫·莫达希尼说,根据建立在“核吸积”理论基础上的行星形成和演化模型,小恒星周围只能形成小行星。因此在现有理论模型中,这颗行星“不应存在”。此外,这颗行星还挑战了关于天体形成的“引力坍缩”理论,对它的观测结果与相关理论的分析也不一致。

  研究人员说,行星GJ 3512b是一个重要发现,它能让天文学家对行星的形成过程有新的认识。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