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从输出产品到培训技术——助力印度地铁梦的中国人

2019年09月29日13: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孟买9月29日电 通讯:从输出产品到培训技术——助力印度地铁梦的中国人

  新华社记者张兴军

  红灰相间的地铁车厢静静地停放在宽敞高大的仓库里,身穿白色工作服的李运强带领两位年轻的印度员工,对车体由内而外逐项检查:电路、车门、安全锁……雨季的孟买潮湿而闷热,但检查一丝不苟。

  “自从车体从中国运到孟买以来,这样的检查每天不间断进行,”李运强说,“每次我们都带着印度员工一起,对他们而言每次都是一场现场技术培训。”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简称“中车株机”)自2010年进入印度市场以来,稳步开拓,从输出地铁车辆产品到培训当地员工技术,本土化进程不断深入。

  23岁的维诺特·库马尔是一名电工,到印度中车株机才6个多月,就已经爱上了这份工作。

  “我和同事们照看这两列地铁,每天都过来进行安全检查,以前在别的地铁公司没有这样的机会,”他说,“这是最好的公司,不仅提供工作机会,也培养锻炼技能,我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

  印度中车株机项目部技术经理丁慈告诉记者,由于征地难度大,加上担心雨季洪水倒灌,印度地铁往往采用高架方式。

  “长期地上运行,加上高温高湿及强光照,地铁车厢的基础件容易生锈,橡胶件容易老化。针对这些挑战,公司一方面把提供给印度市场的地铁车厢全改为不锈钢材料,另一方面也改进了日常保养维护的方式,这些变化都将助力印度本土地铁技术的升级。”丁慈说。

  印度中车株机总经理王金生介绍,公司迄今在印度市场已经获得了三个地铁线项目,分别是新德里古尔冈机场快线、古尔冈机场快线南延线以及新孟买地铁一号线。前两个项目已分别于2012年和2017年投入运营。新孟买地铁一号线的基建目前也已进入尾声,车辆处在移交前的调试、保养阶段。

  “根据项目实际需要,公司会招聘不同岗位的印度工人,中国工程师的工作重点将放在提供技术支持上,而越来越多的印度工人将参与进来。”王金生说,“由于他们学习的是在世界范围内应用成熟的先进地铁技术,这样的本土化必然给印度带来大批专业技术人员,现在这批工人多年后都可成长为相关领域的技术带头人。”

  公司印度籍董事阿普尔巴·达尔告诉记者,当前印度正在升级铁路和地铁网络,中国地铁公司的进入一方面带来了物美价廉的地铁产品,另一方面也为印度地铁系统的人才培养提供了国际级的平台与机遇。

  “‘中国造’的地铁列车即使在印度极端高温的夏季也运行良好,这无疑给当地民众出行带来了便利。更重要的是,随着市场规模扩大,技术操作和工程设计都将越来越多地用到本土人员。以我所在的株机公司为例,未来就计划与当地铁路学校合作,建设人才培训中心,这些都将促进印度地铁乃至铁路行业的技术升级。”阿普尔巴·达尔说。

  采访结束,丁慈特意告诉记者,由于车辆即将移交,日常安检和动态调试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为确保进度和质量,国内来的工程师们吃住都在项目部。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常驻印度第四个年头,”丁慈说,“新孟买地铁一号线是中车株机在印度市场的又一旗舰项目,我们将用专业、专注的工匠精神,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责编:楚天舒(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