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驻港公署

敦促美国会停止推动涉港议案的“玩火把戏”

2019年09月27日04: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9月26日电  (记者方栋)9月25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外委会审议通过“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抹黑香港人权民主状况,诋毁中央政府对港政策。外交部驻香港特区特派员公署负责人26日敦促美国国会停止推动涉港议案的“玩火把戏”,否则必将引火烧身、玩火自焚。

  负责人表示,美国国会外委会此举罔顾事实、颠倒黑白,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表达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负责人表示,回归以来,中央政府一直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切实贯彻落实,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广泛权利与自由。香港的法治指数、自由指数国际排名大大领先于美国。香港围绕修例的事态已完全变质,激进势力和暴力分子肆意破坏公共秩序、毁坏公共设施、暴力袭击警察、到处打砸烧,所作所为已远远超出正常游行集会的范畴,践踏了道德和法治的底线,挑战了“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美方一些议员却恬不知耻,以莫须有的所谓“人权”“民主”等问题为幌子,肆意插手香港事务,公然为反中乱港势力和激进暴力分子撑腰打气,再次证明他们就是不折不扣的干预黑手。

  负责人指出,过去十年,美国从香港所获贸易顺差总额累计高达2970亿美元,是美国最大的顺差来源地,目前有1300多家美国公司在港经营。保持香港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符合包括美方在内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美方一些议员为一己政治私利,执意推动有关涉港法案,不仅是与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过不去,也是与各国在港企业和公民的利益过不去,必将损害美国在香港的利益,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所有香港繁荣稳定的持份者都应该站出来齐声谴责和坚决反对。

  负责人强调,香港取得今天的成就,是以祖国内地为坚强后盾,通过历代香港人顽强拼搏、接续奋斗创造出来的,不是任何外国恩赐施舍的。任何外国施压威胁吓不倒中国人民,任何搞乱香港的图谋都注定失败。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方绝不会坐视外部势力肆意干预香港事务,敦促那些美国议员立刻停止推动涉港议案的“玩火把戏”,否则必将引火烧身、玩火自焚。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27日 04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