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七十年奋斗,中国成就斐然(国际论坛)

让—皮埃尔·拉法兰
2019年09月23日04: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人民既聪明又勤劳,是中国最宝贵的财富,当他们奋力拼搏、开拓进取时,各种机会自然会降临

  

  1970年,我第一次到访中国。过去近50年时间内,我见证了中国的飞速发展,目睹了中国走出贫困。在中国,多姿多彩的服饰取代了灰色单一的制服,汽车不断取代自行车,高楼大厦取代低矮小屋。我看到,中国人为祖国的发展成就而自豪。

  70年奋斗,中国成就斐然。中国的政策执行速度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每次去中国,都能看到巨大变化。在困难时期,中国人经常是四五个人,甚至更多人挤在一间屋子里生活。现在,人们普遍享受着现代化、舒适的居住条件。中国人民尤其是年轻人对未来充满信心。

  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带来两大积极影响。一方面,反贫困斗争一直是世界的紧迫任务,数亿中国人脱贫极大推动了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另一方面,中国重返世界舞台成为推动国际合作的重要因素,如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成功对未来就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许多西方人曾认为,改革开放将使中国朝着西方模式演变。然而事实证明,中国始终坚持走自己的道路。中国领导人非常明确地指出,中国致力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我看来,中国特色的一个主要体现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同世界上所有国家一样,中国也面临许多挑战。环保问题事关经济民生,尤其关系到人民健康,是中国面临的一项紧迫挑战。签署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以来,中国积极做好污染防治,引领世界与环境污染作斗争。数字革命也是一项重大挑战,因为这将改变经济与社会的面貌,中国在推动这一新经济发展和促进就业方面付出了大量努力。

  70年来,中国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出口的产品在世界上无处不在,中国文化的影响力也日益扩大。在法国,中国春节实际上已成为一个全国范围的节日;中国积极推动非洲发展,在非洲的影响力更是随处可见;在拉美,中国也非常受欢迎。在一些国际机构,如联合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等,中国人越来越多地担任起重要职务,对多边主义的影响与日俱增。

  中国外交受到中国传统文化根深蒂固的影响。“合作比摩擦好”,我多次听到习近平主席说这句话。在我看来,这一外交理念的两翼是“一带一路”与多边主义。“一带一路”是一项推动国际合作的伟大倡议。面对单边主义抬头,中国积极倡导多边主义。

  很难预估中国未来30年的发展,正如过去无人预见中国能够实现如此高速的发展。尽管世界对中国发展成就感到惊讶,但我个人对中国人民充满信心,因为我很了解中国,对中国人民有很深的感情。中国人民既聪明又勤劳,是中国最宝贵的财富,当他们奋力拼搏、开拓进取时,各种机会自然会降临。我认为,创新将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关键。

  我毫不怀疑中国将于本世纪中叶实现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我看来,大国的目标应该与全球的目标一致。诚如中国领导人所言,“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为此,必须坚持两大要务,一是与气候变化作斗争,二是寻求国家之间的和平。中国已为环保问题动员起来,而且承担起和平国家的使命,这对世界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作者为“友谊勋章”获得者、法国前总理、法国政府中国事务特别代表)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23日 03 版)

(责编:牛镛、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