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我和库娃

任光宣
2019年09月20日17: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我和库娃

前天,我看中央台的《新闻联播》,听到播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签发的命令(2019年9月17日),授予俄中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的加林娜·维涅阿米诺夫娜·库利科娃“友谊勋章”。

加林娜·维涅阿米诺夫娜·库利科娃,这不就是我的老朋友库娃吗?听到这个消息简直高兴得要跳起来!要知道,“友谊勋章”是中国授予外国友人的最高荣誉,且这次被授予“友谊勋章”的7位外国人中,库利科娃是唯一的俄罗斯人,也是继俄罗斯总统普京之后,第二位获得中国这项最高荣誉的俄罗斯人,我能不为自己的好朋友高兴吗?我当即拿起手机,向远在莫斯科的库利科娃表示祝贺:

亲爱的加莉娅!

我衷心祝贺你荣获“友谊勋章”!这是对你多年从事加强中俄友谊工作的最高奖赏。我真心为你高兴并感到自豪,因为我有你这位出色的俄罗斯朋友!

我和库娃

在为库利科娃获奖高兴之余,我回想起与她交往30多年的往事……

我与库利科娃相识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她当时在俄罗斯驻华使馆工作,我在北京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系任教,由于工作关系结识。当时库利科娃任俄罗斯驻华使馆参赞。负责两国的科技,文化和民间交流工作。那时候,她已经50多岁,已不是年轻时照片上的那位金发碧眼的俄罗斯姑娘,但她那圆圆的脸庞,炯炯有神的大眼,满头卷曲的金发,保持良好的身段,雅致得体的衣着,依然让人感到俄罗斯中年女性的风韵。

随着我与库利科娃的交往多起来,我渐渐发现库利科娃不仅外貌美丽端庄,举止大方,而且慧在其中。她阅历丰富,知识面广,是位出色的外交家。尤其她演讲口才绝对一流,是我见过的俄罗斯外交官中的佼佼者。库利科娃在任何场合的发言从不念稿,她出口成章,妙语连珠,引经据典,说话到位,听她讲话我感到像吃了冰激凌一样舒服畅快,而且也领略到俄罗斯语言的优美。法国作家维·雨果曾经说过,“人的外在美如果不与人的内在美结合,那么这种美是不完整的。”库利科娃的美是完整的,因为我觉得她是外在美与内在美集于一身的典范,是一位完美的俄罗斯女性。

我和库娃

库利科娃生于1935年,1958年毕业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方诸国的国际关系”专业。早在少女时代她就对汉语和中国文化感兴趣,并从那时起就决定把自己的未来与中国联系在一起。60多年来,她从事民间外交工作,无论在中苏友好蜜月时代,还是在中苏两国交恶时期,她一直对中国和中国人民保持着友好的感情,一如既往地为加强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做工作。

库利科娃经常说,中国是她的第二故乡。在库利科娃的人生中,《莫斯科北京》这首歌似乎是她的座右铭,像明灯一样指引着她从事的中苏(中俄)民间交流工作。她从苏联时期对外友协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一直干到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如今她虽已到了84岁高龄,依然每天乘地铁1个多小时上班,在办公室一待一天,她的干劲和热情实在令人佩服!她常对我说:“我不能不上班,工作对于我就是生命。”这种高尚的精神境界,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

我和库娃

库利科娃在华使馆工作那十年时光令我怀念。

我记得,北京大学举办的纪念伟大的俄罗斯诗人普希金诞辰200周年那次,我们邀请了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库利科娃参赞,文化新闻参赞扎哈罗夫等外交官参加。有2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参加,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俄罗斯电视台等9家电视台做了现场报道,盛况空前……在纪念会上,库利科娃作为民间外交“大使”,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她的那次演讲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俄语运用得洒脱自如,酣畅流利,真不愧是来自普希金故乡的俄罗斯人!

我记得,库利科娃有一次邀请我去她在使馆的家中做客。她亲自主厨,做俄罗斯饼、红菜汤、几道俄菜请我们品尝。席间,我们聊中俄友谊,高唱中国和俄罗斯歌曲,当然,歌曲《莫斯科北京》是保留节目,友好气氛至今还历历在目。

我记得,我刚学会开车后,拉上库利科娃绕遍北京城去找一本刚出版的书。那时我刚开车,根本顾不上看路,库娃坐在副驾驶座上给我指路,我发现她对北京远比我这个北京本地人还熟悉。就这样在她的“导航”下,我们经过了1个多小时的寻找,其间还吃了一顿快餐,后来才找到了该去的书店。当她拿到那本新书后脸上露出的喜悦笑容。

我还记得,她在我们欢迎俄罗斯作家代表团的招待会上,与我同坐一桌,与俄罗斯作家朋友谈笑风生的场面。那时候我已经办好了去俄罗斯的签证,准备去莫斯科大学访问,库利科娃给了我许多有益的建议……

2008年我到莫斯科工作后,与库利科娃的来往就更多了。我在莫斯科工作这十几年间,俄中友好协会举办了上百场与中国有关的活动。她常对我说,俄中友协是社会组织,国家或是任何机构不给我们一分钱,我们是义工,主要干活的就是她和一位小秘书,工作之忙可想而知。但库利科娃任劳任怨,从不抱怨,总以满腔热情投入工作,还把工作干得利落漂亮。这就是她的办事风格!俄中友协举办的活动我几乎都应邀参加,我是俄中友好协会的常客。库利科娃主持会议发言,我每次都洗耳恭听,聆听她那内容充实,语言流畅的演讲,我能得到不少信息,也学习了,讲话的技巧,受益匪浅。

我和库娃

最近一次与库利科娃见面,是参加2019年5月底在莫斯科举办的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回顾与展望:新时代的中俄关系”论坛。我们中方和俄方的几位发言人均为照稿宣读,唯有库利科娃还是她的一贯做法,无稿演讲。轮到她发言时,她从容起身走到讲坛前,在短短的十几分钟发言里,悉数中俄70年中俄民间外交的活动中的重大事件和人员交往,84岁高龄的她,头脑清晰,准确无误地说出每件事发生的时间,地点和人物,如数家珍,令人佩服并博得了在座人们的热烈掌声!

我和库娃

库利科娃不但有外交家的演说才能,而且还著书立说,把中俄民间外交的历程写了出来。2012年,她经过3年多的辛勤耕耘,出版了《俄罗斯与中国:民间外交》一书,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回顾了自己从事中苏(俄)民间外交工作55年的历程,这是一本“记忆之书”。书中的资料翔实,图文并茂,记录了中俄几代人为加强和发展中俄两国人民的友谊所做的工作,其中也写到了作者本人对这项工作倾注的心血和汗水。因为库利科娃认为,自己“从事的是俄中民间友好事业,不是国家外交。我从少女时代就开始从事这项事业,感到十分幸福。只要心脏跳动一天,我就会将这项伟大事业继续下去。”俄罗斯科学院院士齐赫文斯基为这本书写了“致读者”,强调“库利科娃撰写了一本鸿篇巨制,这本书无疑会得到读者的应有评价。”俄中友好协会主席М.季塔连科撰写了“前言”,认为这本书是“俄中两个伟大的人民近60年友好交往的一部真正的编年史和活历史。”这本书问世后,库利科娃很快就把它赠给我,并题词:

敬赠亲爱的朋友任光宣教授!

感谢我们多年的友好交往,祝你今后在创作上取得成就!

作者:加·库利科娃

2012年10月29日

我和库娃

在人们看来,库利科娃是个女强人,可她也有她脆弱的一面。然而她迎难而上,克服人生的种种困难,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热情献给中俄民间外交的美好事业,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成为中俄两国人民中的一位女中豪杰,值得我敬仰和尊重。

在即将结束这篇小文时,我耳边响起了库利科娃最近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的话,“我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俄罗斯,也热爱中国。我每天都在工作,撰写文章,发表演讲。我很健康,感觉特别好,因为我热爱自己的事业,我将一生从事俄中友好事业,直到生命最后时刻。”这就是这位“友谊勋章”得主的肺腑之言,也是她生命不息,工作不止的动力。

库娃!我再次祝贺你获得“友谊勋章”,为你点一百个赞!

(作者系北京大学教授)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