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期待融资问题在气候行动峰会上取得突破——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

2019年09月20日11:2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联合国9月19日电 专访:期待融资问题在气候行动峰会上取得突破——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

  新华社记者徐晓蕾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希姆·施泰纳日前在纽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充足的融资,否则各国减排策略会大打折扣。他表示期待这一问题在即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上取得突破。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于2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主持召开气候行动峰会,这是第74届联大会议期间将举办的五场高级别峰会之一。施泰纳预计,气候融资将是峰会讨论的一个重要议题,他期待与会领导人在峰会上宣布慷慨的融资承诺。

  “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个人,如果想减少自身的碳足迹,总是需要做出一点投资,”施泰纳说,转变全球能源消费结构更是需要巨大的投资才能实现。

  有关融资解决方案,施泰纳提出三点主张。首先,各国政府应把气候预算作为财政优先项来考虑;第二,应积极吸引调动私有投资支持气候行动,这需要政府出台相应激励措施,包括减免税收等;第三,发达国家应加大对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的投资,以助其尽早完成低碳经济转型。

  施泰纳重申古特雷斯此前的呼吁:希望各国带着“具体的承诺”而非“漂亮的讲稿”前来与会。他说,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日前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来看,一些与会国或将在峰会上宣布升级减排行动。

  据介绍,这份报告对各国“国家自主贡献”的调整计划进行了梳理。报告显示,发展中国家是计划进行调整的先行者;共有75个国家计划在2020年前加大下个10年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其碳排放量占全球总量的37%;有71个国家尚不确定是否会调整其“国家自主贡献”。

  施泰纳希望这些“尚在徘徊”的国家能在气候行动峰会期间得到鼓励,提升减排雄心。他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在未来一年内支持约100个发展中国家审议他们的气候策略,帮助他们思考在哪些方面可提升气候行动目标。

  关于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施泰纳说,中国在绿色科技的诸多方面都是领跑者。比如,中国积极研发和生产可再生能源,这使可再生能源价格下降,让更多的人能负担得起;中国市场的电动汽车销量领先世界,这对减排贡献巨大。

  此外,施泰纳还谈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的合作。他说,中国在这些合作项目中,帮助非洲等发展中地区建设清洁能源设施,惠及当地百姓。“非洲仍有6亿人口没有用上电,而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成为他们获取能源的捷径。”

(责编:楚天舒(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