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综述:中美人士呼吁发展中美关系解决贸易纠纷

2019年09月19日14:4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纽约9月18日电 综述:中美人士呼吁发展中美关系解决贸易纠纷

  新华社记者刘亚南 潘丽君

  多位中美两国资深人士17日在纽约举行的新时代大讲堂活动中表示,中美关系对世界稳定繁荣意义重大,两国应合作解决贸易纠纷等问题,继续开展各领域交流。

  当天活动的主题为“中美关系40年:回顾与展望”。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在互惠互利基础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才是正确的途径。

  他说,当前中美关系问题的主要症结,在于美方对中国的认知出现了偏差。美国基于错误的认知,把中国当成战略对手甚至敌手,是极其危险和不负责任的。

  美国史带投资集团董事长、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董事会执行副主席莫里斯·格林伯格表示,中美就经贸问题达成解决方案,符合两国利益。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中美能就经贸问题达成协议感到乐观,希望中美在新一轮谈判中取得进展。

  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在致辞中表示,如果说40年前,在中美之间几乎没有什么交往的情况下,都能打破历史的坚冰,那么今天,在一个深度依存的世界,作为彼此的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相互投资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两国关系更不应该倒退。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认为,中美需要考虑以新的方式展开谈判,在互信的基础上修复双边关系。两国在谈判策略上需要更具创造性,两国的对话交流需要更加丰富、深入和持续。

  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徐辰说,中美两国紧密合作可以应对世界上更多的挑战和风险,为全球经济增长、政治稳定和社会进步作出贡献。

  曾亲历1971年“乒乓外交”的美国乒乓球运动员斯威里斯表示,美国年轻人可以像当初“乒乓外交”时那样参与到美中体育和文化交流中,或参与到其他领域交流,“我们需要成为和平的使者”。

  此次活动由中国日报社和中国银行联合主办,多名中美双方代表发表讲话,200多名中美人士与会。

(责编:楚天舒(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