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以色列议会选举结束 内塔尼亚胡遇“麻烦”

2019年09月19日08:5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以色列17日举行第22届议会选举。以色列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部分计票结果显示,前陆军参谋长本尼·甘茨带领的中间党派联盟“蓝白党”有望获得32个议席,与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右翼利库德集团持平。

  初步结果显示,利库德集团和蓝白党联合各自传统盟友后,均无法实现上台执政所需的至少61个议席。这意味着,两党均需争取前国防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领导的“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支持。而上一次选举过后,内塔尼亚胡与利伯曼就未能谈拢结盟。

  【初步统计】

  17日选举是以色列一年内第二次议会选举,29个政党角逐议会120个席位。选举投票率为69.4%。根据中央选举委员会数据,44%选票已完成计票。

  从部分计票结果看,蓝白党和利库德集团均将获得32个议席。利库德集团与传统盟友党派的合计议席数预计为56席,距离上台执政所需的61席尚缺5席;蓝白党境遇类似,无法“找齐”61席。

  蓝白党和利库德集团如果希望作为领头大党执政,均需要争取“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以色列媒体报道,“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有望获得8至10个议席。

  以色列是议会制国家,议会实行一院制,共120名议员,任期4年。只有获得3.25%以上选票的政党才能进入议会,获半数以上议席的政党可单独组阁。由于中小党派林立,以色列从未出现过单一政党组阁情况,历届内阁为多个政党组成的联合政府。

  今年4月,以色列举行第21届议会选举,利库德集团获得组阁权。然而,内塔尼亚胡未能调和与“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分歧,组建执政联盟失败,导致议会解散重新选举。

  【各有立场】

  利库德集团是以色列最大右翼保守主义政党,领导人内塔尼亚胡四度出任总理。利库德集团主张建立自由市场经济并复兴犹太文化,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立场强硬,在4月议会选举获得35个席位。

  蓝白党成立于2019年2月,由甘茨与前财政部长亚伊尔·拉皮徳领导各自的政党组建而成,试图联合中左翼势力结束利库德集团长期执政的状况,在4月议会选举中,蓝白党获35个席位。

  理论上,本次选举结束后,内塔尼亚胡和甘茨联手组建联合政府是选项之一。不过,甘茨事先声明只要内塔尼亚胡在,蓝白党不会与利库德集团合作。美联社解读,甘茨这一说法意味着,不排除利库德集团可能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迫使内塔尼亚胡让位于新的政党领导人,实现与蓝白党的联合执政。

  内塔尼亚胡因三起案件可能面临贪腐指控,预审听证定于10月举行。

  依据以色列法律,总统须在选举后7天内决定由谁出面组阁,被选中的人须在28天内完成组阁;如果没能完成,总统可宽限两周。如果受命一方依旧未能完成,总统将另外选人再次组阁。通常情况下,议会第一大党的领导人会成为组阁人选。

  4月选举后,总统鲁文·里夫林与所有进入议会的政党协商,授权内塔尼亚胡牵头组阁,但内塔尼亚胡组阁失败。按程序,里夫林可以再找他人组阁,但内塔尼亚胡抢先解散议会,重新举行议会选举。

  【不容乐观】

  内塔尼亚胡要想争取到“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支持并不容易。

  “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今年4月拒绝加入执政联盟,一大分歧点在于认为内塔尼亚胡领导的联盟对犹太教正统党派过于“放任”,令后者在征兵等议题上享有“特权”。这些党派是内塔尼亚胡的长期政治盟友。

  美联社报道,利伯曼的立场为,组建既没有犹太教正统党派、也没有阿拉伯党派的联合政府。利伯曼17日晚些时候告诉支持者:“我们在选举前说过的一切,也说在选举之后,我们只有一个选择:建一个由‘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利库德集团和蓝白党组成的广泛、自由、联合政府。”

  “我们一直说,联合政府是紧急情况下的唯一可能,”利伯曼说,“我今天要对你们和每一个在电视上看到我们的民众说,现在的局面不论从安全还是经济角度,都是紧急情况。所以,国家需要的是大联合政府。”

  利伯曼曾被视为内塔尼亚胡“门徒”。他1988年加入内塔尼亚胡阵营,1993年助力内塔尼亚胡成为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1996年首次出任总理,利伯曼同年成为利库德集团总书记。

  不过,两人最终分道扬镳。利伯曼离开利库德集团,1999年创建“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并在当年议会选举中拿下4个议席。

  阿里埃勒·沙龙执政时期,利伯曼2001年至2002年任职国家基础设施部长,2003年至2004年任职运输部长。

  2006年议会选举中,“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获得11个议席。利伯曼在埃胡德·奥尔默特领导的联合政府中担任副总理兼战略事务部长。

  2009年议会选举中,“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党获得15个议席。内塔尼亚胡作为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担任职总理至今。这一期间,利伯曼先后担任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国防部长。(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李婷(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