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中国成立70年“大使说”系列报道——

朱祥忠:我所亲历的拉美外交风云

吴思萱
2019年09月16日10: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一代代外交官报国为民,为祖国交朋友,为世界谋和平。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历史节点,人民网推出“新中国成立70年·大使说”系列报道。本期回顾中国前驻秘鲁、智利大使朱祥忠的故事,文章内容摘编自朱祥忠大使《拉美外交风云纪实》一书。

2002年5月,朱祥忠在淮安周恩来总理纪念馆前留影。(资料图)

1955年8月,朱祥忠在苏联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开始学习中南美洲外交专业,1960年10月,他被分配到外交部工作,直到1996年3月从外交部离休。期间,朱祥忠曾任外交部美洲大洋洲司副司长(主管拉美),驻秘鲁、智利大使,对拉美外交的学习和工作长达40年,也见证许多中拉交往的历史性时刻。

见到了崇拜的伟人毛主席

“1957年11月17日,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天。那天,我和其他留苏同学一起在莫斯科大学礼堂见到了心中崇拜的伟人——毛泽东主席,并聆听了他的著名讲话:‘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一讲话发表距今已60多年,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朱祥忠回忆道。

他说:“毛主席的讲话完全不同于一般的政治报告,而是同大家聊家常一样,有问有答,欢声笑语,台上台下,连成一片。毛主席的第一句话就是:‘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他在讲话中对留学生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要身体好,这是革命的本钱;第二,要学习好,学习建设国家的本领;第三,要工作好,为国家做出有益的贡献。”

1953年7月,周总理向留苏学联和东欧各国的学生语重心长地讲了“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之外,还加了“纪律好”,被称为“四好”。1969年12月,周恩来总理接见了即将出国工作的驻外同志们。当时的朱祥忠也马上前往我驻古巴大使馆工作,有幸再次聆听了总理对当时国际局势和中国外交形势的分析,以及对外交人员开展下阶段外交工作的重要指示,振奋人心。

毛主席等老一辈领导人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使朱祥忠深受鼓舞,他深刻体会到肩上的重大责任。在异国他乡,他以顽强的毅力和拼搏的精神,克服语言障碍等困难,刻苦学习,得到老师和外国同学的一致好评。回首往昔,朱祥忠说:“外国同学经常好奇地发问:‘你们中国人为什么要这样拼命学习?’他们不知道,我们每个人都怀有一颗炽热的发愤图强的爱国心!”

学成归国后,朱国祥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分配,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和岗位,无私地奉献自己的青春才华。“留苏学生没有辜负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信任与重托,没有辜负祖国人民的培养和期望。”他自豪地说。

中国外长“失踪”了

1987年6月,朱祥忠时任外交部美洲大洋洲司主管拉美事务的副司长,陪同吴学谦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秘鲁。这是中国外长首次访问秘鲁,两国均高度重视。

不过,蹊跷的是,飞机抵达利马后,不是按照惯例停在利马国际机场,而是停在了附近的空军机场。秘鲁外长瓦格纳迎接我们时的神情也有些紧张,匆匆忙忙地把吴外长接走,仅让翻译随行。同时,还安排我国驻秘鲁大使坐上了本应是吴外长乘坐的主车,朱祥忠与其他几个随行人员则跟随其后。“秘方准备的开道车和护卫车,没有跟随吴外长,而是跟随我们的车队。这时,我们已意识到是在充当替身了。”朱祥忠回忆道。

原来,秘方和我方使馆都得到情报,秘反政府武装组织“光辉道路”准备制造一起国际事件,把中国外长一行作为行动目标。鉴于安全因素,秘方临时将代表团住址、访问日程等全部改变,连代表团成员都是在出发时才知道目的地。当地新闻记者找不到中国代表团采访,甚至还发布了消息:“中国外长‘失踪’了”。

访问中的这个“小插曲”并未影响访问的成果。吴学谦国务委员与秘鲁总统加西亚、第一副总统桑切斯等秘鲁主要领导人举行了会晤,对促进中国与秘鲁的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太阳大十字”勋章见证中秘友谊

朱祥忠与秘鲁前总统藤森,相识于其出任中国驻秘鲁大使时举行的首个国庆招待会,此后二人建立了很好的友谊。

藤森成功当选总统后,高度重视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中国大使馆更成为其携家人到访的首个外国驻秘鲁大使馆。藤森说:“我一直对中国有美好的感情,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对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感到钦佩。在我任期内,秘中关系将得到很大的发展。今晚是我当选总统后第一次到外国使馆作客,是平生以来受到的最隆重的款待,令人终生难忘。”

藤森平时只在总统府与家人、亲属聚会,或接待少数几个最亲近的助手和朋友。朱祥忠回忆起他被藤森邀请到总统府会谈的经历。朱祥忠说,会谈中,藤森表达了加强秘中经贸关系的意愿,提出要加大对中国汽车、药品和医疗器械的进口,在农业和水利方面开展更多合作。

离任前夕,秘鲁外长里维拉代表藤森总统在外交部举行了隆重的授勋仪式,授予朱祥忠“太阳大十字”勋章。勋章为圆形,中间为秘鲁国徽,周围写有“秘鲁太阳”几个金色大字。该勋章创立于1821年,分5级,大十字为最高级,只授予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外长和大使。这是秘鲁给予外交使节和其他外国人的最高荣誉,更是两国友谊的象征和体现。

1990年7月25日,秘鲁众议长阿尔瓦拉多(右)向朱祥忠大使授予“太阳大十字”勋章后合影(资料图)。

中国驻智利使馆正门“被炸了”

1993年4月,皮诺切特以智利陆军司令身份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的邀请,对中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朱祥忠表示,对皮诺切特访华,各方反应不一。尽管总体呈现积极态度,对中国实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表示赞扬,但也有一些人对我国官方邀请皮诺切特访华表示不理解,甚至有个别极“左”组织还在使馆门前投放炸药包表示抗议。

“1993年5月20日晚10许,我正在办公室,忽听一声轰响,就好像发生在我身边一样。我感到事情不妙,工作人员跑来向我报告,说使馆正门被炸。地上被炸了一个坑,14米宽、3米多高的铁皮大门被震裂。警察估计,是一个重约200克遥控的烈性炸药包放在门口爆炸所致。所幸并无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朱祥忠回忆道。第二天晚上,自称为“罗德里格斯爱国阵线”的成员致电智利国家电视七台,并承认其炸中国大使馆的行为。但此类恐怖活动并不能阻碍中智双方深化关系的脚步。1997年,皮诺切特以陆军司令的身份对中国进行了第二次正式访问,推进了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和合作。

1990年10月16日,朱祥忠大使向智利总统艾尔文递交国书。(资料图)

“十六字方针”是座右铭

新中国成立之初,周恩来总理兼外长在外交部成立大会上提出外事队伍建设的方针为“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这“十六字方针”也始终是朱祥忠外交生涯的座右铭,不断指引他兢兢业业,出色完成外交工作中的各项任务。

谈到外交工作的体会时,朱祥忠认为,作为大使,应始终保持一身正气,时时事事以身作则。他分享了三点经验:“调研工作是基础”,基础调研和形势调研要两手抓,贯穿每项外交事务的全过程;“交友工作是关键”,秉持平等相待、真诚相处、谦虚谨慎的原则,广交和深交要相结合,既要做上层人士的工作,也要做好中下层的工作,既要细水长流,更要放眼长远;“内部工作是保障”,驻外机构的内部工作要理顺人员关系、搞好团结,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条例,要重视并抓好政治学习和日常思想工作。做好这三个方面,才能更好地推动外交工作的稳步运行。

“我们这一代人都是由党和国家一手培养起来的,长期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亲身体会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时刻不忘报效国家,这成为我进步的主要动力。”他说。

近年来,中国的外交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中国在世界政治格局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这离不开像朱祥忠一样始终奋斗在外交战线上的“文装解放军”战士的努力和付出。面对新时代的外交工作者,朱祥忠满怀期望:

“后来者一定会胜过我们,一定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更好的国际环境,开拓前进,创造新的辉煌!”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