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首相将与欧盟领导人会晤 脱欧倒数6周前景未明

2019年09月16日09: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9月16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16日将与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会面,距脱欧大限10月31日倒数约6周,约翰逊能否提出取代“爱尔兰边境保障措施”的方案说服欧盟重谈协议,目前仍不明确。

根据欧盟执委会公布的讯息,容克与约翰逊将在卢森堡举行工作午餐会。这是约翰逊7月出任首相以来,首次与容克面对面讨论脱欧事宜。

目前欧盟与英方皆未说明会面细节,但容克近日表示,希望约翰逊能提出取代“爱尔兰边境保障措施”的可行方案,不过他对解决脱欧僵局并不乐观。

由于英国议会无法通过前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英国脱欧期限自3月29日一延再延,欧盟同意给英国较长时间延至10月31日。然而特雷莎·梅7月下台约翰逊接任,新政府团队如何在期限内与欧盟达成协议备受关注。

协议中最大争议点在于“爱尔兰边境保障措施”,约翰逊主张对于英国身为主权国家而言,这有非常严重的缺陷,要求取消。8月底,德国总理默克尔希望约翰逊“未来30天内”提出解决方案,当时约翰逊表示乐观。

约翰逊9月9日与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会谈时说:“我不会说今天一切都会搞定,但相信10月18日前可谈成协议”。瓦拉德卡强调欧盟不排斥替代作法,但替代机制须切合实际,具法律拘束力,还要行得通,但“迄今未收到这样的提案”。

约翰逊与容克会面,外界关注是否能提出取代“爱尔兰边境保障措施”可行性方案,说服欧盟达成新协议。否则时间流逝,脱欧期限进入倒数约6周,谈判时间将十分有限。

欧盟负责英国脱欧的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8月底强调,在任何情况下,欧盟都将继续保护其公民和公司的利益及爱尔兰岛的和平与稳定,欧盟在等待英国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责编:刘叶婷、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