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朗驻华文化参赞:对伊中文化关系的未来充满希望

2019年09月05日15:0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伊朗驻华使馆文化参赞阿巴斯阿里·瓦法伊 人民网记者李焱摄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 (徐祥丽)伊朗是著名的文明古国之一,勤劳、勇敢的波斯人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近日,伊朗驻华使馆文化参赞阿巴斯阿里·瓦法伊接受人民网采访,畅谈他对中伊两国文化交往的看法。

“伊朗和中国一样,以悠久的历史和文化闻名于世。” 阿巴斯阿里·瓦法伊说,伊朗人民历来对于文化有着深厚的热爱,很多历史学家和伊朗幸存的文献都证明了这一点。同样,中国人民对人类文明也做出了重大的贡献。阿巴斯阿里·瓦法伊认为,正是因为这一共同点,伊中两国人民从很久以前就建立了关系。“在伊朗的历史资料和文学作品中,我们会看到中国对人类文明做出的重大贡献。今天,两国正在沿着先贤的道路前进,我希望伊中两国之间通过建立良好有效的文化关系,在国际文化领域积极发挥作用。”

阿巴斯阿里·瓦法伊本人也是一位大学教授。他表示,在担任伊朗驻华使馆文化参赞期间,他将努力促进两国大学之间的合作关系,使伊中两个拥有悠久历史的伟大民族加深了解,友谊长存。

对于当前中伊两国文化交往的发展,阿巴斯阿里·瓦法伊深感欣慰。“由于两国积极看待对方,我们目睹两国的文化关系日益扩大,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他举例说,曾经,在伊朗找不到一个会讲中文、甚至翻译水平好、能从事翻译工作的人。如今,伊朗著名高校都开设了中文专业,全国高校每年高考招收数百名学中文和中国文学的大学生。在中国,学习中文的伊朗大学生也不少,很多书籍已经从中文翻译成波斯语,在伊朗出版发行。“这种持久的学术性关系将来会更多。我希望伊中文化关系能成为世界的典范。”

公元前2世纪,中国使者甘英曾到过伊朗,并打通了中国经伊通往罗马的交通线,即古丝绸之路。对今天中伊两国在“一带一路”上的合作,阿巴斯阿里·瓦法伊充满期待。

“丝绸之路过去一直是沿线各国人民联络的通道,丝路也为各国建立文化关系提供了便利。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复兴丝路,不仅能加强沿线国家人民的关系,而且在促进沿线国家经济复苏方面会发挥积极作用,这完全符合民心相通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阿巴斯阿里·瓦法伊表示,在当前单边主义势力抬头的情况下,要加强多边主义合作,伊朗将尽全力与中国共同维护多边主义。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