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鲁哈尼否认伊美直接对话 或停止伊核协议更多条款

2019年09月05日08:5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3日排除伊朗与美国直接对话的可能性,同时警告可能“数天内”停止履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更多条款。

  【回避“直接谈”】

  鲁哈尼3日在议会发表讲话,否认伊朗方面将与美方“直接谈”,说双方任何对话应以伊核协议为框架。

  美国政府2018年5月退出伊核协议,随后恢复并追加对伊制裁。作为协议签署国之一,法国近期积极斡旋。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8月底出席七国集团峰会期间表达促成鲁哈尼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会面的愿望。

  “也许有一种误解,”鲁哈尼说,“我们多次说过,(现在)我们重申,(伊方)没有与美方举行双边对话的决定。”

  按照鲁哈尼的说法,伊朗“原则上”不与美方直接谈,但如果美方解除所有对伊制裁,伊方有可能像以前一样在伊核协议框架内与美方接触。

  “我们已经收到多份(与美国对话的)提议,”鲁哈尼说,“我们的回答一直是否定。”

  【欲迈“第三步”】

  美方退出伊核协议后着手加强在海湾的军力部署,伊方则停止执行协议部分条款,突破低丰度浓缩铀存量300公斤和浓缩铀丰度3.67%的上限。

  鲁哈尼3日说,除非欧洲方面制定保护伊朗利益的具体方案,否则伊方将在数天内进一步停止履行协议。“如果这些磋商截至5日还没有结果,我们将宣布减少履行协议承诺的第三步。”

  只是,鲁哈尼强调伊方举措并非不可撤销,说按照这些举措的执行方式,“回到起点无需耗费太多时间”。

  法新社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8月30日通报,伊朗低丰度浓缩铀存量为大约360公斤;伊方只有超过10%的浓缩铀突破了丰度3.67%的上限,达到4.5%。

  鲁哈尼说,伊方对其他国家的要求是“继续买我们的原油”,“即便在伊方迈出第三步后,我们还可以继续磋商”。

  就挽救伊核协议,鲁哈尼最近几个星期多次与马克龙通电话。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8月31日援引伊朗议员阿里·穆塔哈里的话报道,马克龙提出向伊朗提供150亿美元信用额度,换取对方撤销先前停止履行协议的举措并避免采取进一步动作。(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黄晓蔓(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