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黎巴嫩将宣布国家进入经济紧急状态 急需削减赤字

2019年09月04日08:4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2日说,将宣布国家进入经济紧急状态。黎巴嫩政府正在磋商具体方案,以加速财政改革。

  黎巴嫩多年经济低迷,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负担较重,8月主权信用评级再遭下调,加剧国内外投资者担忧。

  【急需减赤】

  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总理哈里里以及多名内阁成员和议员2日开会,磋商应对当前经济和财政困境。

  哈里里会后告诉媒体记者,会议商定推进财政改革,“当前经济情况要求我们尽快采取措施,包括及时编制预算和削减赤字”,保持本币黎巴嫩镑的稳定。

  哈里里说:“会议一致认定,我们应宣布国家进入经济紧急状态。”

  后续,黎巴嫩政府将召集更多会议,商讨关于财政改革的具体措施。

  路透社报道,黎巴嫩公共债务负担非常重,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50%,高居世界各国前列;2018财政年度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1.2%,同样处于高水平,招致国内外投资者担忧。

  黎巴嫩政府先前说,2019财年预算案力图将赤字水平削减至国内生产总值的7.6%。哈里里2日说,根据一项为期三年的财政方案,黎巴嫩力求到2022年使预算赤字规模不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5%。

  【提振信心】

  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8月下旬把黎巴嫩的主权信用评级从B-下调至CCC。哈里里本月2日承认,黎巴嫩遭降级应引起重视,必须尽快采取措施,以提振投资者信心。

  黎巴嫩政府今年早些时候承诺偿付一切到期债务及其利息,希望投资者放心。

  哈里里介绍,多国投资者去年在法国巴黎开会,答应在黎巴嫩投资。随着黎巴嫩财政改革措施推进,各国投资者在那次会议期间答应的大约110亿美元资金将得以“解锁”,预期有助于经济形势好转。

  一些人担忧,黎巴嫩政府采取财政紧缩措施会削减社会福利开支和增加税负。哈里里回应说,政府制定新政策以前会谨慎考虑。

  在黎巴嫩各项财政负担中,电力部门亏损比较严重。黎巴嫩政府先前就电力部门改革多番磋商,今年4月发布整改方案。(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