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报道卢沟桥事变第一人:方大曾的故事开启走向国际步伐

2019年09月02日18:5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 郑海鸥)近日,第二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方大曾:消失与重现》英文版、《方大曾:遗落与重拾》英文版在举行了首发仪式。随后,新世界出版社与韩国耕智出版社、印度通用图书公司、阿拉伯科学出版社、土耳其卡努出版集团就《方大曾:消失与重现》阿文版、印地文版,《方大曾:遗落与重拾》韩文版,《珍藏方大曾》土耳其文版签订了版权输出协议。

据悉,方大曾是报道卢沟桥事变第一人,战地记者的先驱、杰出的摄影家。在抗战前线,方大曾完成了《前线忆北平》《保定以南》《保定以北》等多篇报道,并向外传递了大量拍自前线的照片,被后辈称为中国的罗伯特·卡帕。1937年9月18日,他在保定写完战地通讯《平汉线北段的变化》后,由蠡县寄出,此后再无消息。

1999年,央视记者冯雪松开启了寻找方大曾之旅——他通过在保定等地的寻访,拍摄了纪录片《寻找方大曾》,又进行多年资料考证、寻访研究和田野调查。20年来,他先后拍摄了纪录片《寻找方大曾》并出版了多部著作。2016年,《方大曾:消失与重现》与《方大曾:遗落与重拾》两本图书的中文版相继问世,社会反响强烈。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