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三届太和文明论坛将于9月6日在京举行

2019年09月02日10: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由太和智库发起创办的第三届太和文明论坛即将于9月6日在京拉开帷幕。该届论坛继续以“科学文化·未来伦理·共同价值”为主题,设立国际关系、教育文化、前沿科技、“一带一路”安全与发展四个分论坛。届时,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尼扎米国际中心、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等组织机构,及部分外国驻华使馆的嘉宾将应邀出席论坛,围绕相关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

此届太和文明论坛国际关系分论坛将围绕中美关系的现实与未来、国际秩序演变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变局中的多元文明互动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旨在廓清迷雾,弥合分争,寻求管控危机、合作共赢之道。

中外教育合作是中外人文交流中最具基础性、持久性、先导性和广泛性的话题。推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中外教育合作,对于促进不同文明与文化间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与共同进步具有重要意义。此届太和文明论坛教育文化分论坛将聚焦“5G时代”“职教革新”两个关键词,力求在以产业-教育为纵轴、以中国-世界为横轴划分的四个象限内,探寻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新路径和“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合作的新范式。

新的历史背景下,大国科技竞争日趋激烈,全球科技合作受到“单边主义”“科技冷战”等思潮严重冲击,“脱勾论”“双体系论”“平行体系论”甚嚣尘上。该届太和文明论坛前沿科技分论坛将深入探讨“数字革命”时代科技对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冲击与影响,以及如何化解科技竞争与合作之间的矛盾冲突,促进全球科技的融合发展与共建共享。

中国发起“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提供了一个开展广泛合作的国际平台和普受欢迎的公共产品,但与此同时,受国际地区局势动荡、世界经济发展不均衡等因素影响,“一带一路”建设发展仍面临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此次太和文明论坛特设立“一带一路”安全与发展分论坛,旨在通过分析探讨“一带一路”建设发展面临的挑战与应对机制,为使“一带一路”真正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提供智慧方案。

三年来,太和文明论坛始终坚持“严谨客观、面向国际、着眼前沿、务求实效”的原则,直面矛盾问题,倾听各方声音,坚持不懈,为构建共同价值、平抑化解矛盾冲突、促进和谐恒续发展凝聚共识力量,致力于成为促进世界融通交流与和谐发展的公共外交平台。

(责编:崔越、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