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希腊加强边境管控提速遣返程序 欲阻新一轮难民潮

2019年09月02日09:4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过去一周,抵达希腊的难民数量激增,促使希腊当局警惕。希腊政府部门8月31日紧急开会,决定加强边境管控、提速遣返难民程序,以阻止新一轮难民潮。

  路透社报道,十多艘船搭载大约600名难民和非法移民8月29日驶抵希腊。这是三年多来首次有这么大规模的难民同一天抵达希腊。

  2015年难民潮高峰之际,大约100万来自非洲和中东战乱地区的难民和非法移民涌入欧洲,其中多数经由希腊、意大利等“门户国家”前往欧洲其他国家。

  欧洲联盟与土耳其2016年3月达成应对难民潮的协议,抵达希腊的难民数量随后显著减少,但后来随着巴尔干国家关闭边境,数以万计难民长期滞留希腊。

  今年夏季,抵达希腊的难民数量再度增加,而8月新增难民数量创下过去3年来单月最高纪录。近期登陆希腊的难民多数来自阿富汗。

  希腊多个岛屿的难民收容中心原本超负荷运转,如今更是拥挤不堪,所收容的难民数量至少超标两倍。一些人道主义援助组织说,希腊莱斯沃斯岛等多地的难民收容中心居住条件相当糟糕,难以接纳数量庞大的难民。

  希腊外交事务和国防委员会8月31日紧急开会,商讨应对之策。

  会议决定,希腊政府将加强边境管控,与欧洲边境管理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执法人员共同巡逻,以阻止难民潮;加快对庇护申请的处理速度,以便尽快将不符合条件的难民遣送出境,视情况遣送到土耳其或原籍国;尽快把滞留希腊多个岛屿的难民转移到希腊本土,以缓解各岛压力。

  根据欧盟与土耳其2016年达成的协议,土耳其接收遭欧盟国家遣返的难民和非法移民,欧盟提供安置资金。(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楚天舒(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