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热点问答:英国首相为何要求议会休会

2019年08月29日17:5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伦敦8月29日电热点问答:英国首相为何要求议会休会

  新华社记者梁希之

  在10月31日“脱欧”期限日益临近之际,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28日在枢密院会议上批准了首相约翰逊提出的议会休会请求。

  根据约翰逊的请求,伊丽莎白二世批准目前处于夏季休会期的议会在9月9日至12日期间择日再次开始休会,直至10月14日。这意味着议会复会后,留给议员们在“脱欧”问题上行使权力的时间仅剩两周,“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大增。

  为何提出休会

  “脱欧”无疑是当前英国政坛的最大焦点。约翰逊此前表示希望与欧盟重新谈判“脱欧”协议,取消原有协议中关联北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备份安排”,促使英国如期“脱欧”。他同时强调,如果达不成协议,他将实施“无协议脱欧”。

  此前,英国议会下院曾三次否决前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也曾投票明确反对“无协议脱欧”。约翰逊此前说,不排除通过让议会休会的方式,让议员们无力阻止英国10月31日如期“脱欧”。

  不过在请求议会休会后,约翰逊强调,他这么做并非是要强迫议会达成任何协议。英国首相府当天在声明中说,约翰逊已致信全体议员,称政府将提出一项新立法计划,议员可在10月投票。

  约翰逊说,将有充足的时间让议员们就“脱欧”问题展开讨论。他说,欧盟理事会将在10月17日和18日举行会议,英国议会可在此期间讨论“脱欧”事务,然后在10月21日或22日进行投票。

  各方反应如何

  这一决定在英国朝野引起强烈反响,反对声音众多。英国议会下院议长约翰·伯科说,此举是“对宪法的粗暴践踏”。他呼吁首相寻求建立对话机制,尊重其对议会的承诺。

  英国主要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说,约翰逊的计划“不可接受”。工党副党魁汤姆·沃森说,这是对英国民主的可耻攻击,“我们绝不让其得逞”。

  在英国议会请愿网站上,有超过100万名英国网民在一份请愿书上签字,反对约翰逊的议会休会计划。按照相关规定,一旦请愿人数超过10万,议会就应考虑对相关议题进行辩论。

  在金融市场,英镑兑美元和欧元的汇率出现下跌。不少投资人士将此举视为英国“无协议脱欧”的信号。

  未来前景如何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和2016年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发起“脱欧”公投类似,约翰逊此举也是通过一场政治豪赌推行自己的主张。但这场豪赌能否使英国获得更有利的协议,前景难料。

  还有分析人士警告说,反对党议员可能将在9月中旬前发起对约翰逊的不信任投票,如果最终导致提前大选,英国政坛将更加混乱,“脱欧”之路将更加艰难。

  日本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在一份报告中说,议会休会将限制议员就“脱欧”采取行动,“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已经上升到60%。

  欧洲议会的“脱欧”协调员费尔霍夫施塔特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约翰逊应尊重议会的声音,“收回脱欧控制权”将使事态变得更加复杂。压制议会辩论无助于实现“稳定的英欧关系”。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