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数周后见? 美伊领导人或会面破解伊核僵局

2019年08月29日08: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在法国等欧洲国家斡旋下,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6日同意在适当条件下与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会面。

  【数周后见?】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七国集团峰会期间为缓和美伊紧张关系斡旋,提议豁免部分美国对伊制裁或者向伊朗提供某种经济补偿。马克龙的提议获得特朗普认可,两人26日召开联合记者会。

  马克龙告诉媒体记者:“我期望的是今后数周,以这些谈判为基础,我们可以看到鲁哈尼总统和特朗普总统会面。”

  特朗普认定,设想数周后与鲁哈尼会面符合实际:“我预感良好。我认为他(鲁哈尼)也想要会面,直截了当地破解他们面临的困局。”

  马克龙在记者会上转述鲁哈尼的话,说后者愿意与特朗普会面。鲁哈尼经由伊朗总统网站发声,说如果与“某人”会晤有助解决伊朗面临的问题,他会毫不犹豫这样做,以维护伊朗的国家利益。

  特朗普和鲁哈尼定于9月出席联合国大会,两人可能在会议期间会面。

  【分歧依旧】

  美国政府2018年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对伊制裁。近期,美方加强在海湾的军力部署,伊方放弃执行协议部分条款,双方“动作”不断。

  特朗普同意在适当条件下与鲁哈尼会面,没有打算放松对伊制裁。他认定伊朗不会反应过激,因为那将导致伊朗承受“非常强烈的冲击”。一些分析师因而对两人在这种状态下的会面持怀疑态度。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者理查德·奈菲尤曾在贝拉克·奥巴马政府供职、参与伊核协议谈判。他认为,除非美方至少暂停针对伊朗原油出口的制裁,否则两人不可能会面。“对鲁哈尼而言,(与特朗普)合影或握手都太难了,除非美方立即暂停部分制裁。”

  路透社报道,即使鲁哈尼与特朗普会面,两人达成的任何内容都需要伊朗最高领导人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批准,因为哈梅内伊才是伊朗的最高决策者。(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李圆征(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