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外长现身法国 特朗普改口风为美伊缓和留"窗口"?

2019年08月28日08:1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6日说,就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前一天现身七国集团峰会举办地、法国西南部海滨城市比亚里茨,他事先认可这一举动,而且他不谋求伊朗政权更迭。

  法新社认为,这一说法显现特朗普改变口风,为缓和美伊两国紧张关系留“窗口”。

  【支持马克龙】

  扎里夫25日短暂前往比亚里茨,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会面。马克龙一直积极扮演美伊关系“调停人”,希望挽救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缓和海湾紧张局势。

  特朗普说,马克龙事先征求他的同意,“我知道他(马克龙)做的一切,也同意他的做法”。但特朗普认定,他与扎里夫会面“为时太早”。

  特朗普本月初批评马克龙就伊朗议题传递“矛盾信息”,而扎里夫因拒绝一名美国联邦参议员私下牵线会面特朗普,7月底遭到美国政府制裁。

  特朗普26日返回美国以前召开记者会,就伊朗议题说七国集团显现“团结”,“或多或少,我们作出结论”。

  美国政府2018年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对伊制裁。近期,美方加强在海湾的军力部署,伊方放弃执行协议部分条款,双方“动作”不断,致使地区形势持续紧张。

  【鲁哈尼力挺】

  法新社报道,马克龙和扎里夫联手上演的外交“冒险”触发伊朗国内强硬派批评。持保守立场的《世界报》报道,扎里夫的比亚里茨之行“不恰当”,对外传递“软弱和绝望信息”。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力挺扎里夫,26日在国家电视台直播讲话中说:“我相信,为了国家利益,我们必须调动所有工具。”

  他在官方网站上说:“一些人认为只凭借一方面力量就足够,这种想法错误,我们不仅要动用军事、文化和经济力量,还要调动政治力量、外交和谈判。”

  路透社报道,扎里夫现身比亚里茨后,特朗普看似为外交化解围绕伊核协议的危机留出“窗口”。

  特朗普对伊朗施行“极限施压”,意图将伊朗拉入弹道导弹和一些地区问题的谈判,遭到伊朗拒绝。欧洲虽然抱有同样期望,但希望首先保住伊核协议。

  伊朗遭受美国制裁压力,转而向欧洲求助,以9月5日为最后期限,提出如果不能换取减轻制裁或获得补偿,伊朗将采取进一步动作。(田野)(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黄晓蔓(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