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中国成立70年“大使说”系列报道——

忻顺康:大使要大家使 大使要使大家

实习生黄晓蔓
2019年08月27日08: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忻顺康做客人民网 贾文婷摄影
忻顺康做客人民网 贾文婷摄影

1977年恢复高考之后,忻顺康通过考试,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学习外语。1985年,外交部在社会上招聘外交人员,忻顺康怀揣着把外语作为工具,有机会到国外去深入学习的梦想,考进了外交部,开始走上了外交官的职业道路。

从事外交工作要求政治可靠、冷静沉着、严谨务实、随机应变,曾任中国驻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大使忻顺康近日接受人民网采访,深情讲述他外交生涯中的难忘经历和宝贵心得。

担任外交信使四年走过108个国家

到了外交部,忻顺康首先进入了信使队。“这个工作非常特殊”,他对记者介绍说,主要是把国家重要的机密文件定期送到各个使领馆,并接收使领馆上报的文件。他表示,国家对于外交信使是有特殊要求的:首先要政治牢靠,忠诚于祖国、人民,同时要有一定的外语沟通能力,还需要在工作上特别谨慎和细致。

当信使的四年时间里,忻顺康一共走过108个国家,他说,在这个过程中,看到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但忻顺康也提到,这个工作非常辛苦,外交信使要求文件不离身,常常身临险境。他向记者分享了一次惊险的经历,在一次前往美国的途上,气流影响导致严重颠簸,忻顺康回忆道,“航空小姐拖着咖啡、饮料,把整个人都甩出去了。当时整个后面的飞机一片的发问声,自己能感觉到失重,迅速地往下降。”当时忻顺康心中默念着老信使对他的教诲,告诉自己要冷静沉着,也做好一些应急的处置准备以防万一,还好险情很快过去,但这件事对忻顺康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表示,担任外交信使这段经历是十分难得的,不仅要维护个人的安全,而且要保护好国家文件的安全,与他人交涉,都需要政治智慧来灵活处理,这对他后来的外交生涯也很有帮助。

国歌外交声名远扬

从2009年开始,忻顺康先后在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担任了大使,他在任期间,留下了“国歌外交”的美名。忻顺康与记者分享了这个称号的由来,在津巴布韦的时候,有一次,他突发奇想,组织了当地人教他们唱中国歌,无伴奏的《弯弯的月亮》和《牧歌》,他们唱得非常好。忻顺康说,“后来我就想,我让人学唱中国歌,我为什么不学一下津巴布韦的歌曲呢?”但在学习津巴布韦国歌的过程中,忻顺康告诉记者,因为字与字没有连贯,对中国人来说背起来是很不容易的。当时他爱人提议说,“你为什么不把中国的这些字和字之间编成一个小故事来帮助记忆呢?”他觉得很有道理,于是和官员一起商量编写,让全馆人员来学习。学会这个歌之后,忻顺康说,他在津巴布韦多了很多朋友,“国歌外交”的故事也就这样声名远扬。

近八年的在非工作不仅给了忻顺康好的经验,也让他深深爱上了非洲这块土地。他指出,津巴布和纳米比亚对华都是非常友好的非洲国家,在他们的独立解放的斗争当中,中国都给予了物质上、道义上的全面支持,所以这些国家都非常感谢中国。他感慨道,“这样的友好国家里工作,你会感觉到天天都生活在那种友好、关心、关怀的氛围里,非常愉快!”

忻顺康告诉记者,在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工作的时候,感觉到了中非合作趋势向好。中国在这两个国家,无论是中资企业,还是华侨华人,以及后来的游客人数都越来越多,项目越来越广,中国也成为了当地发展经济的生力军。

他特别提到,去年中非合作论坛召开北京峰会,非洲国家元首到北京,亲眼看到城市的变化,百姓的精神面貌,以及中国国家实力的提升,希望借鉴中国先进的发展经验,提升本国综合实力。在这次峰会上,习主席提出了中非“八大行动”倡议,为未来的三年中非合作提出了规划。忻顺康表示,我们在中非合作上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有很多项目都要去落实,非洲的未来潜力巨大,给了中国很多机会,对中非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大使要大家使,大使要使大家”

在忻顺康驻外期间,作为大使,深受驻在国的各界和华侨华人、中资企业的欢迎。提起担任大使的心得,忻顺康向我们分享了他的口头禅,“大使要大家使,大使要使大家”。

他解释道,“大使是肩负使命的”,大使作为国家主席在驻在国的特别代表,领导整个使馆,责任和任务是非常艰巨的。在驻在国,带领华侨华人说明关系,责任和任务是非常艰巨的。因此,大使的使命就落实到大使要大家使,展示新型的中国大使的形象和工作作风。其次,“大使使大家”,忻顺康指出,这实际上是统筹协调的意思,也就是说大使要想做好工作,不仅要靠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还要紧紧依靠驻在国的政府、人民,依靠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当工作需要的时候,把他们调动起来,就会形成一股非常强大的对外工作力量,这股力量用好了,对树立对华友好意识,让驻在国人民更了解中国也是有帮助的。

回望新中国辉煌外交70年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回顾中国外交取得的辉煌成就,忻顺康思索半刻总结说,这和中国三点独特的的经验是分不开的。第一,中国有一个坚强的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从解放至今日,凝聚了全国人民的力量,一心一意来建设祖国,才能在各行各业取得很大的成就;第二,高超的政策带领,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贯彻实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始终以人民的共同富裕作为目标,时至今日依然有着重要指导意义;第三,不断注意理论创新,从外交上看,建国初期中国确立了和平发展的外交路线,之后,又延伸出合作共赢,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符合国际发展潮流。不仅如此,忻顺康表示,现在“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他相信,随着效果的显现,大家会越来越看到“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意义。习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为中国未来的国际友好指明了方向。

忻顺康虽然离开了外交工作的一线,仍心系外交事业,活跃在培养年轻的有志于外交事业的学生的工作中。他对年轻一代的外交官提出了几点期待:首先,政治上要坚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热爱自己的国家,这是一个人的立命之本。其次,中国逐渐走向国际舞台的中央,这对新一代外交官提出更严格的要求,为了适应新时期的挑战,年轻的外交官应该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业务知识,特别是综合复合型能力。他亲切地嘱咐道,“年轻人应该加强锻炼,养成好的生活习惯,要有健康的体魄和好的身体素质,更好地代表中国的对外形象。”

点击查看更多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