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推动日中民众友谊不断加深”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2019年08月25日05: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中日航线通航45周年纪念活动在日本东京举行。活动现场,来自中日两国政府、企业的代表表示,中日航线通航以来,两国各领域人文交流内涵不断丰富,合作日益深入,期待两国人文交流更上一层楼。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致辞中表示,1974年,中日两国签订航空运输协定,同年9月,中国民航首航代表团抵达东京,正式开通中日间第一条互飞航线,开启了两国通航新篇章,架起两国人民交往的空中桥梁。

  日本观光厅长官田端浩表示,日中邦交正常化之初,两国每年人员往来不到1万人次,去年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1100万人次,相信未来两国人员往来还将进一步增多。日中两国日益密切的往来与交流,有助于增进双方民众感情,加深相互理解。“我们要推动日中民众友谊不断加深,从而促进两国关系发展。”

  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中国高等教育水平的大幅提升,近年来日本赴华留学生稳步增加。2019年,有245名日本学生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申请人数首次突破200人。日前,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为即将赴华的2019年度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举行送行会。会上,获奖日本学生代表、东京工业大学硕士生西岛光洋表示:“我会好好把握这次留学机会,努力学习,深入了解快速发展的中国和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为增进日中友谊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7月,由中日两国各7所高中的共140名学生参与的第十一届“日本中国青少年大使(中日小大使)”活动在日本举行。“中日小大使”共同发表《中日未来友好宣言》,表示将以开放的态度积极开展交流,参与民间交流与合作,让两国关系成为典范,实现更美好的未来。

  (本报东京8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25日 03 版)
(责编:白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