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坚定反制的立场决不动摇(钟声)

2019年08月25日05: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8月23日,美方声称将提高对约5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税率。这是以非理性的霸蛮亢奋,为当下已经荆棘载途的中美经贸往来之路再添新堵。世人皆叹,美国一些人竟然继续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共识,违背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原则,毫不戒惧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行为失范,将对国际秩序、世界经济带来破坏性后果。

  美国一些人现在试图以冲向危途的一意孤行,动摇中方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的意志。何等不自量力!要清楚,因一时短视而犯下不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必将意味着美国不可承受之重。

  针对美方单方面挑起并不断升级的对华经贸摩擦,中方作出理性、克制的反制决定,这是被迫采取的行动,跟美方挑衅的性质完全不同。明眼人都可以看出,美国一些人以此为借口再度升级关税大棒政策,完全就是一种诡诈而拙劣的表演。美国一些人想凭借诈术立足于世界经济舞台,占尽一切利益,让别国听命于他们的指挥棒。殊不知,这样的霸权故事,除了在其自己仿写“天方夜谭”时可以荒唐地幻想一下,根本不可能成为21世纪的现实。

  经济运行自有其规律,违背规律者只能处处碰壁。可悲的是,美国一些人似乎完全不知客观规律为何物,以为恣意妄为给别国找茬儿就能解决美国自身的问题。但事实一再证明此路不通,在贸易争端中苦苦挣扎的美国农民和美国企业界人士面临的困境,就是活生生的例证。美国一些人如果执念不肯正视其战略误判、行为失范带来的损失,他们就只能自陷于万人所指的境地,只能无缘于任何他们曾夸下海口的可能的赢。

  中国有信心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坚定反制美方任何挑衅的立场决不动摇。美国一些人显然对此看得越来越清楚,目睹对中国极限施压的种种手段毫不奏效,他们还是不甘心。他们追求独大的执意总是作祟,极尽所能企图阻止中国发展的步伐。但他们视野所不及的是,各国早已休戚相关、命运相连,他们对中国的任何挑衅无不是在挑战美国的承受极限,破坏世界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8月2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表态,就代表了国际社会对当前世界经济的普遍担忧——“经济发展面临很多下行风险,其中之一是来自于贸易方面的不确定性。”她一直担心美国的关税大棒会削弱企业信心和投资、扰乱全球供应链。

  人类从闭塞走向开放、从隔绝走向融合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天之正道就是应势而行,逆势而为的终点是自衰自弃。不懂得开放就不可能拥抱发展机遇,不会合作就不可能互利共赢,美国一些人的失范行为,恰恰证明了这个道理。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25日 03 版)
(责编:白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