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德对英实现有协议“脱欧”仍存分歧

2019年08月22日13: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柏林8月21日电(记者任珂 张远)英国首相约翰逊21日访问柏林并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双方均表示希望实现英国有协议“脱欧”,但对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仍存在分歧。

这是约翰逊7月24日就任首相以来首次出国访问。约翰逊在双方联合记者会上说,英国希望有一个“脱欧”协议,但不能接受当前的“脱欧”协议,尤其是其中的“备份安排”。

英国此前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已三次被英国议会下院否决。约翰逊上台后曾说,英欧只能再谈一份新协议,而新协议必须取消此前协议中有关北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备份安排”。但欧盟方面也曾多次表示,不会与英国就“脱欧”协议展开新的谈判。

约翰逊说,“备份安排”有非常严重的缺陷,应该从“脱欧”协议中删去。如将其去掉或进行修改,“脱欧”进程就能快速推进。

默克尔在记者会上说,“备份安排”只是一个备份选项,相信双方将在今后两年内找到最终解决方案。但她表示,双方也可能在未来30天内找到解决方案。

默克尔还说,如果英国和欧盟能重新界定双方未来关系,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的边界管控就是多余的了,而单一市场的整体性也能得到维护。她希望英国实现有协议“脱欧”,但同时强调为无协议“脱欧”做好了准备。

根据英国前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如果英国与欧盟在“脱欧”过渡期内无法协商出一份关于北爱尔兰地区贸易的更好方案,在过渡期结束时将启动“备份安排”。一些批评人士认为,“备份安排”将使北爱尔兰地区受制于欧盟的贸易规则,从而在现实中将北爱尔兰“留在”欧盟,造成英国分裂。

(责编:李圆征(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