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周恩来与中俄友谊》图片展在莫斯科开幕

2019年08月20日20: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莫斯科8月20日电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俄建交70周年,促进中俄两国文化交流,2019年8月19日,由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与江苏省淮安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周恩来与中俄友谊”图片展开幕式在六大展览馆隆重举行。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里科娃,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长周毅,阿尔希波夫基金会主席伊万·阿尔希波夫及俄罗斯各界友好人士、在俄中资企业和留学生代表近百人出席。

张汉晖大使在致辞中指出,周恩来同志是伟大的革命家、政治家、外交家和社会活动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作为共和国的第一任总理,他26年如一日,为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殚精竭虑,为中国人民的福祉、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周恩来是中苏(俄)友谊的奠基人,1950年2月14日,周恩来总理与苏联外交部长安德烈·维辛斯基共同签署了中苏友好互助同盟条约,为中苏(俄)友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六月开始,中国共产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旨在让全体党员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周恩来同志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历程就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今天举办这个展览,在缅怀周恩来同志丰功伟绩的同时,也是学习他的高尚品德和风范,激励我们在工作中奋发进取。

库里科娃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了周恩来同志一生的伟大功绩,作为中苏(俄)两国友好关系的开创者,他多次到访苏联,在苏联有很多的同事和朋友。他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他的忘我牺牲的精神,他的人格魅力不仅在中国,也在全世界范围内赢得广泛的尊敬和热爱。

周毅在致辞中指出,周恩来总理作为新中国的开国总理和第一任外交部长,为中苏(俄)友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今天,我们在周恩来总理工作过的中共六大会址纪念馆举办《周恩来与中俄友谊》展览,就是希望通过近百张的珍贵图片,一起追寻伟人足迹,重温历史瞬间,让中俄两国的年轻人珍惜两国人民间来之不易的珍贵情谊。

展览共展出95张珍贵历史照片,分为“光辉历程”、“首次赴苏”、“关爱情深”、“友好使者”四个部分,比较全面地展现周恩来同志为中国革命的伟大事业、为中苏(俄)友谊的建立和发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