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44年泰中关系:世界各不相同,但友谊源远流长”研讨会举行

2019年08月17日14:5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曼谷8月17日电(记者 林芮)泰中记者协会16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44年泰中关系:世界各不相同,但友谊源远流长”研讨会。旨在延续中泰传统友好关系,拓展两国发展新阶段的合作领域,并呼吁中泰媒体携手做好两国报道,促进两国人民互相理解。中泰两国媒体、专家学者、企业界和教育界等人士共约150人出席活动。

会上, 驻泰使馆政务参赞杨扬发表题为“展望中泰关系未来以及对中泰媒体的期望”的主旨演讲。她表示,中泰友好源远流长,尤其建交44年来,两国在政治上相互信任,合作上不断深入,人文上日益相通。在两国发展新阶段,面对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中泰两国应更重视彼此的友好关系,携手应对挑战。

她认为,媒体是中泰开展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媒体合作本身也是中泰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中泰媒体进一步加深对彼此的理解,加强交流合作,进一步发挥媒体对中泰务实合作的促进作用。

在讨论环节, 泰国大众传播机构总裁坎玛他·蓬拉德表示,媒体在促进泰国民众了解中国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泰中已有多年的密切联系,但泰国民众对中国国情和文化的了解还需加深,泰国媒体应该与中国伙伴深度合作,让泰国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

泰国网络新闻协会会长高洛·素达帕迪提到,媒体报道会影响到两国关系。在报道时,要真实客观,搞清楚各个新闻要素,不能为了抢时效而随意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当分歧产生时,也要及时应对。报道时,也要注意有所选择,如果报道内容可能伤及两国民众感情,就应多加斟酌。

据介绍,在经贸方面,中国已连续6年是泰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泰国则是中国在东盟第三大贸易伙伴。根据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数据,去年中国对泰直接投资申请额554.8亿泰铢,是2017年的2.2倍,增速迅猛。中国已成为泰国第三大投资来源国。在人文交流方面,去年中国赴泰游客人数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泰国民众也将中国作为最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在教育领域,中国是泰国最大留学生来源国,泰国赴华留学生人数位居第二。目前,有超过4万名中国学生在泰国学习,约3万名泰国学生在中国留学。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