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人工智能如何结合电力系统 中国企业研究成果斩获国际殊荣

2019年08月16日10:1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旧金山8月13日电(邓圩 宫欣)13篇第一作者论文入选电力与能源领域顶级国际会议IEEE年会,两篇论文获得大会最佳论文奖。8月8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结束的2019IEEE PES GM大会上,来自中国国家电网的全球能源互联网美国研究院斩获殊荣,从全球的数千篇论文中脱颖而出,获得中国电力行业创新研究迄今为止在IEEE上的最好表现。

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发展日新月异,在创新、智能、绿色为主旋律的背景下,人工智能与电力系统的融合更是大势所趋,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8月8日结束的2019年IEEE国际电力与能源协会年会上,全球能源互联网美国研究院其中一篇最佳论文就是关于“人工智能+电力系统”主题内容的论文:“基于先进AI与高速智能计算的新一代大电网在线自主决策系统”(Autonomous Voltage Control for Grid Operation Using Deep Reinforcement Learning) 。地处世界科技前沿硅谷,“目前我们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电力系统控制和调度’方面的技术属于世界领先,”该院院长王之伟对记者说,将前沿科技研究运用到行业正是2013年研究院落户硅谷的目的。

据了解,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是全球最大的专业技术组织之一,拥有来自175个国家的42万会员。IEEE旗下的国际电力与能源协会年会,简称IEEE PES GM,是电力与能源领域顶级国际会议。今年的会议集结了来自全球的三千多名电力能源的业界领导、院士、专家、学者、工程师以及高校学生参加会议。

扎根硅谷5年来,美国院以40个研究人员的团队,还获得了今年6月由法国RTE电力公司组织的“基于人工智能的电网网络操作和控制”公开竞赛全球范围内第一名。RTE公司原属法国电力EDF公司,RTE电网是欧洲最大的超高压输电系统。RTE公司研发团队是世界电网领域的著名研发团队之一,在欧洲和北美等全球范围内开展研发合作。业内人士评价,这一殊荣进一步夯实了美国院的“江湖地位”。也对美国院深耕本土合作与研究起到推动作用,其研究成果受到美国、法国及欧洲其它地区学界和业界的高度关注和肯定,肯定了美国院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电力系统控制和调度”方面的世界领先地位。

王之伟表示,美国院作为国网公司的科研“尖刀班”,始终将学术水平的建立和提升作为第一要务,始终将科研能力的建设和提升作为检验学术水平的关键标尺。学术工作和科研工作始终坚持以电网发展的需求和问题作为导向。

据悉,全球能源互联网美国研究院(美国院)原名“国网智研院美国研究院”,成立于2013年,是国家电网公司第一个全资的海外研发中心。近年来,美国院克服中美制度和文化差异的不利影响,充分利用硅谷的人才和技术优势,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培育出一批有代表性、有影响力、有实用价值的原创性科研成果,得到了欧美学界和业界的高度认可,提升了中国能源电力行业在美本土学界和业界影响力,展示中国国家电网的强能力和新形象。

(责编:李圆征(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