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近20个州都在加强对游行示威活动的管理和立法

 “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执法权威”

本报驻美国记者 郑 琪
2019年08月16日09: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抗议者阻塞道路、妨碍交通或袭击警察时,他们将被逮捕。对于袭警行为,任何警察都应果断出手。”

8月10日,纽约警方逮捕了约100名涉嫌妨碍交通的游行示威者。据报道,事发当天,一些游行参与人员以抗议政府移民政策为由,手拉手出现在曼哈顿西区高速公路,导致相关路段暂时关闭。纽约警方迅速实施了逮捕。曾在纽约市警察局工作23年的艾尔弗莱德·泰特斯博士对记者表示,美国宪法保护公民相关权利,但前提是相关行动不得损害公共安全且和平进行。在这一案例中,抗议者事先收到了警方的警告,但仍然拒绝配合。他们的活动阻塞了西区高速公路交通,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因此警方果断采取了行动。这一逮捕行动完全属于执法部门的正常操作。

美国对游行示威活动的管理存在一些共同的原则和做法。例如,如果大规模人群计划在主要公共道路上游行,需提前申请许可证。游行活动不能损害公共安全,不能抗拒执法行动,危及执法人员安全的行为则更不被允许。如果有示威者挑战这些原则和底线,执法部门会毫不手软。此前,无论是对纽约“占领华尔街”运动清场,还是对密苏里州弗格森骚乱的处理,都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泰特斯曾任纽约市警察局危机处理专家。他说,在处理大规模示威活动时,警察和公众的安全以及对执法权威的尊重都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执法权威,高度重视公众是否尊重执法。”因为对执法权威的轻视将导致更加肆意的违法行为。以最近纽约的泼水袭警事件为例,泰特斯强调:“当抗议者阻塞道路、妨碍交通或袭击警察时,他们将被逮捕。对于袭警行为,任何警察都应果断出手。警察如果习惯于质疑自己的直觉、质疑所接受过的专业培训,这可能使自己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许多危险的事件都需要在一瞬间作出决定。当这一瞬间包含了不必要的怀疑时,各方的生命都处于危险之中。”

据美国媒体报道,近年来,佐治亚州、北达科他州、南达科他州、威斯康辛州等近20个州都在加强对游行示威活动的管理和立法。密歇根大学社会学家迈克尔·希尼指出,这些立法努力旨在根据现实的变化,帮助执法部门解决新出现的问题。他还指出,美国警方普遍接受过如何处理骚乱的培训。

(本报华盛顿8月15日电)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