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驻俄大使称美俄仅存军控条约“前途未卜”

2019年08月16日08: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驻俄罗斯大使乔恩·亨茨曼(洪博培)14日说,美俄之间最后一份主要军控条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过时且有缺陷,2021年到期时可能遭废弃,由新条约取代。

  亨茨曼当天告诉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一些人打算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有效期,一些人赞成创设新条约。我不确定它将何去何从。”

  按照亨茨曼的说法,《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签署时,网络战、高超音速导弹和水下核平台等事物没有出现,条约同时不包含战术核武器。他认为,或许有理由把非核武器列入新版条约。

  亨茨曼说:“所以,有许多开放性的问题……(条约)应当延期,还是另起炉灶?”按照他的说法,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希望条约符合“现代”情况。

  美俄2010年签署《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旨在限制两国保有的核弹头数量。这一条约2021年2月到期,经两国同意,有效期可以延长5年。

  特朗普2017年告诉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对美国而言是一份糟糕的协议。多名美国官员说,特朗普明年会决定是否延期。

  普京把核威胁比作必须加以控制的“火蛇”。他先前说,俄罗斯愿意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有效期,但美国似乎兴趣寥寥。“如果没有人对续签(条约)感兴趣,我们将不会续签。”

  约束美俄保有和生产一些类型导弹的《中导条约》本月失效,美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前途”因而备受关注。不少专家认为,后者如今是阻止两国军备竞赛的唯一条约。(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黄晓蔓(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