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顶住美国“最后一分钟”极限施压 直布罗陀释放被扣伊朗油轮

2019年08月16日08:0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当局15日顶住美国“最后一分钟”的极限施压,宣布释放扣押的伊朗“格雷丝1号”巨型油轮。直布罗陀首席部长法比安·皮卡尔多表示,收到伊朗政府的正式承诺后,他相信该油轮被释放后不会去往叙利亚。同时,被伊朗扣押的英国油轮“史丹纳帝国”号所属公司发言人表示,这对于“史丹纳帝国”号来说是积极的一步。

  “特朗普在直布罗陀进行‘最后一分钟’干预 ,阻止在直布罗陀附近扣押的伊朗油轮被释放”。英国《快报》15日报道称,就在直布罗陀当局考虑释放被扣押的伊朗油轮前夕,美国司法部提出由美方继续扣押油轮的申请。直布罗陀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安东尼强调说,如果不是美国节外生枝,中途“插一脚”,“格雷丝1号”应该早就被释放。据阿联酋“阿拉比亚”电视台报道,直布罗陀最高法院当地时间下午4点开庭,而美国的信函是下午1点30分到的,“如果没有美国,‘格雷丝1号’已经乘风破浪航行在地中海上”。不过,该油轮船长及另外3名船员已被释放。

  在直布罗陀最高法院做出裁决后,伊朗驻英国大使哈米德·巴埃迪·内贾德在推特上表示,“美国在最后一分钟还想阻止英国释放伊朗油轮,但结果却被狠狠打脸。”直布罗陀当局对“格雷丝1号”的扣押于本月19日到期,直布罗陀最高法院15日决定是否再次延长扣押。许多国际媒体猜测,最高法院的裁定结果是释放伊朗油轮。伊朗政府更是十分乐观,称“格雷丝1号”将“很快”获释。伊朗国家通讯社援引该国港口和海事组织副主管伊斯拉米的话说,伊方与英方就油轮遭扣押进行磋商并“交换了一些文件”,英方对释放伊朗油轮很感兴趣。伊斯拉米信心满满地说:“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格雷丝1号’将悬挂伊朗国旗,恢复在国际水域的正常作业。”

  在阿拉伯媒体看来,伊朗必然不满美国“从中作梗”。事发前,伊朗海军司令侯赛因·汉扎迪15日警告说,波斯湾的敌人应该“迅速离开该地区,否则等待他们的将是被迫羞辱地退出”,他强调,在这一地区“耀武扬威”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此前,汉扎迪警告称,伊朗有能力扣留任何进入海湾地区的船只,如果以色列加入美国主导的“护航联盟”,可能引发战争。[记者 黄培昭]

(责编:黄晓蔓(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