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任驻俄大使斥西方势力在香港操控“颜色革命”

2019年08月15日19:5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莫斯科8月15日电(记者吴焰、屈佩)8月10日刚刚抵达莫斯科履新的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14日在接受中俄媒体联合采访时指出,外部势力正在中国香港特区策划“颜色革命”,其目的是想破坏“一国两制”,搞乱香港,遏制中国的发展。

张汉晖表示,当前,香港的局势已从游行示威发展成严重的暴力犯罪活动,并出现了明显的恐怖主义苗头。激进暴力分子制造武器,袭击警察,并极力干扰机场等公共设施的正常运营秩序,事态已发展到了危机程度。“他们殴打老人和记者,还居然被称为‘和平示威者’?这不是和平示威,而是暴徒!”

张汉晖指出,毫无疑问,有外部势力正在香港策划“颜色革命”,其目的就是妄图破坏“一国两制”,搞乱香港,遏制中国的发展。“我想请这些外部势力记住,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国家、组织或个人以任何方式插手。”他强调。

此前一天,8月13日,张汉晖大使还通过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发表了题为《中国内政不容他人插手》的署名文章,向俄罗斯民众介绍香港现状,阐明中国立场。

他在文中写道:“事件发生后,香港秩序的稳定、香港同胞的安危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但西方某些媒体大肆炒作,颠倒是非,甚至公开称这种行为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足见其险恶用心。反观那些标榜自由、民主,不时对别国挥舞人权大棒的国家,他们如何对待暴力袭警、冲击政府、分裂国家的行为,答案不言而喻。”

他强调,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国’是根本,维护国家主权和中央权威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前提。离开这一前提,香港的繁荣稳定根本无从谈起。‘两制’是存在于一国之内的两制,绝不能成为某些人妄图质疑中国主权的借口,‘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无论何时都不能走样,绝不容许外人插手香港治理问题。”

(责编:刘洁妍、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