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阿富汗小伙:学汉语,到名牌大学当老师

瓦利德
2019年08月13日10:1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风雨后才能见彩虹”,这是哈密如约而至,出现在我们面前时,我脑子里最先闪现的一句话。

哈密是阿富汗喀布尔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他总是面带微笑,阳光乐观。虽然我不知道哈密是如何在战火纷飞中度过了自己的童年,但是我能肯定的是,战争并未磨灭他内心的希望之火,也未能击碎他对美好未来的执着追求。

哈密一口流利的中文在上海师范大学习得。毕业后,他决定回到阿富汗从事汉语教学工作,建设祖国。

他说:“汉语改变了我的命运。我出身于一个普通家庭,现在却能在阿富汗最好的大学教书。这并不是一件易事,但我实现了。”

在他看来,学习汉语不仅能改变他的生活,也同样能使成千上万的阿富汗人受益。因此,他不遗余力地鼓励自己的学生和身边的朋友学习汉语。

哈密与他的学生。

尽管哈密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他却展现出作为一名教师的高度责任感。他认为,老师应当帮助学生选择正确的人生方向、实现人生目标。他的任务不仅仅是语言教学,更多的是利用语言这个媒介来培育新一代阿富汗青年。

他认为,阿富汗需要与世界各国开放合作,特别是同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加强合作。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对阿富汗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而这必然需要大量的汉语人才做支撑。

阿富汗喀布尔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08年,每年招收大约50名汉语专业的学生。不仅如此,还为非汉语专业的学生开设了公共课。哈密表示,现在中国有几百位阿富汗留学生,他们就像当初的自己一样,被寄予了厚望,能够学成归国后报效祖国,成为国家建设中的顶梁柱。

哈密的故事启示我们,不管成功的道路上有多少障碍,只要意志坚定,任何梦想都能绽放别样的精彩。一个人的价值并不局限于自身,而是取决于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多大的贡献。(编译:实习生蒋婧)

阿语阅读:阿富汗小伙:学汉语,到名牌大学当老师

(责编:马靓辉(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