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华社评论员:打“汇率牌”阻挡不了中国发展大势

2019年08月09日21:0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打“汇率牌”阻挡不了中国发展大势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题:打“汇率牌”阻挡不了中国发展大势

  新华社评论员

  连日来,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做法受到各方质疑和反对。无论是从事实还是从法律和专业逻辑衡量,美国一些人的任性之举都站不住脚。不少专家在分析时指出,美国对中国打“汇率牌”是出于政治目的,旨在为美方加征关税提供“更多弹药”。拿汇率问题做文章向中方极限施压,是典型的霸凌主义行为,说到底就是要阻止中国的发展。然而,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有决心有能力维护自身发展权益,中国发展大势必将浩荡向前。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我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中国经济展现出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截至今年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37亿美元,较年初上升310亿美元。我国国际收支总体平衡,外汇储备充足,和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利差处于合适区间。

  俗话说“地基打得牢,造屋不会摇”,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为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外汇市场总体稳定运行提供了坚实支撑。中国完全有经验、有能力应对各种外部冲击,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无论是面对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还是面对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国都坚定履行承诺,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力地支持了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和全球经济复苏。即便在2018年美方挑起中美经贸摩擦并不断升级的情况下,中国也始终坚持不搞竞争性贬值,中国没有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同时继续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与中国敢于担当、不断为全球市场注入稳定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一些人不断挑起贸易争端,践踏国际规则,对全球金融市场和外汇市场都产生了明显负面影响,严重阻碍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复苏。谁是汇率的操纵者?谁是全球经济金融稳定的破坏者?美式霸凌的所作所为早就给出了答案,国际社会对此也有公论。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经历了无数大风大浪,但无论怎样的艰难险阻都不曾阻止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历史一再启示我们,唯有自身强大方能破浪前行,唯有无惧风雨方能拨云见日。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拥有上亿户市场主体和稳居世界第一的研发人员总量。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中国人民挥洒辛勤的汗水干出来的。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中国的发展前景必将充满光明,中国梦必将在亿万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中得以实现。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