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华国际时评:这个夏天,地球被出示黄牌

2019年08月09日10:5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纽约8月8日电 题:这个夏天,地球被出示黄牌

  新华社记者徐兴堂

  欧洲哥白尼气候变化项目最新数据显示,继今年6月创下全球历史最高温月份纪录后,7月也被确认是史上同期最热。世界各地不断爆发的极端天气事件警醒世人: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正被大自然无情地出示黄牌。

  今年夏天的热浪席卷北半球,从北美到欧洲再到亚洲,以前热的地区变得更热,曾经的避暑胜地也好景不再,打破高温纪录的地区比比皆是。因高温干燥引起的山火在多地肆虐,水资源短缺地区也越来越多。

  气温飙升导致一系列后果:南北极冰川加速融化,不但造成海平面上升,地势低洼城市和地区被淹,而且严重削弱地球两极气候调节功能,并导致恶性循环。据丹麦气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格陵兰岛冰盖融化高达1970亿吨,是常年的4倍多。

  导致气候变化的原因有多种,但人类活动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已被证明是最主要因素。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从2015年到2019年,世界进入了有史以来最热的5年。他发出警告,如果所有国家不立即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那么现在发生的极端天气事件将只是“冰山一角”。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说,地球上一次出现如此高浓度的二氧化碳还是在300万至500万年前。如此高的二氧化碳水平意味着全球平均气温将不断升高,使得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处于危险之中。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地球是人类共有的家园,每个国家、每个人都有责任做出努力,减缓气候变化进程,阻止地球走向毁灭。

  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为人类挽救地球带来了希望。它提出的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本世纪末将全球平均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硬指标得到世界各国广泛认可。令人遗憾的是,美国政府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做出退出协定的自私之举,给气候协定的实施带来沉重打击。

  尽管如此,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缔约国仍坚持为实现协定目标而努力。中国的行动和贡献有目共睹:联合国最新数据显示,中国连续第七年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的最大投资国,去年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约占世界的三分之一,达912亿美元;据《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8年度报告》,2017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约46%,已超过到2020年碳强度下降40%-45%的目标;美国航天局最新卫星数据表明,全球从2000年到2017年新增的绿化面积中,约四分之一来自中国,贡献比例居全球首位。

  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虽然气候变化已经将地球生态推向危险边缘,但人类依然有力挽狂澜的时间和空间。面对全人类的共同挑战,各国应携手合作,捍卫多边主义。无论国度,不分种族,从现在起每个人都应该像呵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呵护地球,决不能让黄牌变红牌,决不能让这一代地球人成为这个星球的千秋罪人。

(责编:黄晓蔓(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