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外贸形势稳、资本市场韧性强,美式如意算盘注定落空

2019年08月09日10:07 | 来源:澎湃新闻
小字号

  就在美国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企图打压中国经济、升级贸易战的当口,8月8日中国用一组外贸数据有力回击美国那些别有用心的人:中国多措并举稳外贸,动力强劲底气足。

  央视新闻联播指出,今年以来,在全球经贸风险和不确定性加剧的背景下,我国不断优化外贸结构和营商环境,企业创新挖潜多元化市场,我国外贸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动力强,底气足。

  海关总署8日公布,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7.41万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出口9.48万亿元,增长6.7%,进口7.93万亿元,增长1.3%。

  保持外贸稳定增长,我们有底气!这底气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来自于国家持续对营商环境的优化;二是来自于更加多元的贸易伙伴;最后还来自我国企业不断挖潜、提高自身创新能力,用产品质量来拓展市场、赢得市场。环球时报在评论《中国外贸进一步多元化,韧性明显》中指出,中国当然不希望与美国陷入长期贸易战,但如果这是不可避免的,中国经济有能力另辟蹊径、“堤外损失堤内补”,这样的回旋余地正在加速开拓出来。中国不会在美国市场这一棵树上吊死,我们的外贸 “东方不亮西方亮”,这不是意志宣示,而是形势倒逼之下中国经济自然而真实的因应。

  中国除了外贸形势稳,资本市场韧性也强。证监会在接受央视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违反常识与规则,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韧性不断增强,抵御冲击的能力在提高,外部干扰无法阻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步伐。

  李超表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不断提高,美国这种极限施压的行为客观上确实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但影响趋于弱化(查看详情)。美国的伎俩,总台国际锐评《污蔑中国“操纵汇率”是典型的双重标准》中说的很明白:

  美国财政部最近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制造了又一个利用双重标准打压竞争对手的把戏。事实上,美国有些人对美联储进行政治施压,才是真正地“操纵汇率”。美方自己有意压低美元,却对人民币基于市场供求出现波动说三道四,是典型的双重标准做派。

  锐评指出,中国在国际上的竞争优势是靠产品性价比获得,所谓“操纵汇率”根本不符合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奉劝那些人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新华社评论员文章提醒我们“乱扣帽子是美式霸凌的惯用伎俩”。文章指出,美国一些人极其粗暴地给中国扣上“汇率操纵国”的帽子,说到底就是想为霸凌主义政策找借口,为极限施压搜罗各种筹码,以逞其一己之私。任凭风浪起,心有定盘星。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就不怕任何形式的极限施压,谁也阻挡不了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给中国乱扣帽子蒙蔽不了世人,国际社会普遍认为美国打“外汇率牌”损害全球经济(查看详情)。众多外国专家和媒体都认为,美方举动毫无道理,只会损人害己,让国际金融市场承压,并导致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增大。

  美国白宫前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 斯卡拉穆奇6日表示,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将导致摩擦升级,严重打击美国经济。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赫斯撰文指出,美国的做法纯粹是出于政治目的,而且美国加征关税的政策对美国经济、世界经济乃至全球贸易体系造成了严重损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报道说,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关税对美国经济、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体系造成了不必要的严重破坏。

  日本《每日新闻》认为,美国的做法将进一步增加市场的不安,对全球经济金融产生重大影响,并阻碍国际贸易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

  日本《东京新闻》也担忧美国政府的做法将给世界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使日本经济今年秋季陷入衰退的概率增加。

  《俄罗斯报》网站评论说,美国将中国列为所谓的“汇率操纵国”,表明华盛顿再一次无视国际规则。美国政府单方面挑起贸易摩擦,其保护主义手段和加征关税行为导致国际金融市场出现严重波动。

  西班牙《国家报》的文章指出,将他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美方的谈判工具。美方的做法只会进一步激化贸易紧张形势,将给当前增长放缓的世界经济带来更大负面影响。美国的做法终究得不偿失,8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钟声文章说的好“极限施压注定徒劳”(查看详情)。

  文章说,中美经贸磋商一年多来数次出现波折,每一次都源于美国违背共识、出尔反尔、不讲诚信。

  文章指出,中国有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坚实基础为支撑,有中国人民团结一心的坚定意志为支撑,有国际社会广泛的道义支持为支撑,断没有屈服于外界压力的可能,也决不会拿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来做交换。8日晚,央视当期的焦点访谈栏目《罔顾事实 乱贴标签》也对美国此种行为予以了抨击。什么是汇率操纵国?一国是不是操纵汇率是由美国单方面就能确定的吗?多位专家在节目中表示,美国当然没有这个权力,但是它自认为有这个权力,而且一直以来就这么干的。

  事实上,美国乱贴“汇率操纵国”标签的做法在其国内也引发了多方批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指出,美国一些政客声称人民币贬值是汇率操纵,却无视美方此前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新关税对汇率的影响。此次汇率变化正是市场发挥更大作用的体现。“玩火者必自焚”,9日出版的人民日报《乱扣“汇率操纵国”帽子损人害己》一文犀利指出,美方行为不仅严重破坏国际金融秩序,引发金融市场动荡,还会大大阻碍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复苏。如果全球经济深陷泥淖,美国怎么可能置身事外?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算盘打得震天响,切莫算了小账、丢了大账,算了眼前账、丢了长远账。(澎湃新闻记者 方晓)

(责编:刘叶婷、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