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朗总统挺外长拒会特朗普 对话的前提是解除制裁

2019年08月08日08: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6日说,虽然外交部长先前拒绝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会面邀约,伊方仍然愿意与美方对话,前提条件是美方取消对伊制裁。

  【愿对话】

  伊朗国家电视台当天直播鲁哈尼讲话。他说,如果美国真正想要对话,伊朗愿意对话和谈判,但美方在那以前应该取消所有制裁。

  “与伊朗和平相处,是所有和平的源头”,鲁哈尼说,“与伊朗开战,是所有战争的源头”。

  鲁哈尼说,无论美国是否是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签署方,伊朗准备与美方对话。

  美国政府去年5月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对伊制裁,从政治、经济、外交和军事对伊极限施压,要求伊方重新谈判。

  伊方指认美国阻止伊朗进口食品和医药品等制裁是“经济恐怖主义”。鲁哈尼说:“所有制裁应当取消,这样我们才不会面对罪犯。”

  美方退出协议一周年后,伊朗“反击”,停止履行协议中部分关联铀浓缩和储存量的条款。两国紧张关系后续衍生一系列海湾地区的“意外事件”,包括美国无人驾驶飞机遭击落、多艘外国油轮遇袭、三艘外国油轮遭伊方扣押。

  【挺外长】

  鲁哈尼发表讲话前会见外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讲话直播画面中,扎里夫坐在鲁哈尼身旁。

  扎里夫5日证实媒体报道,承认他7月谢绝美国参议员兰德·保罗“牵线”,让他在白宫椭圆办公室会晤特朗普。而他如果拒绝这一“好意”,将面临美方制裁。

  “我在纽约时获知,除非我接受会面安排,否则将在两周后遭到制裁,”扎里夫说, “幸运的是,我没有(接受安排)。”美国7月31日对扎里夫施加制裁,以期限制他的外交活动空间。

  《纽约人》周刊报道,保罗获得特朗普许可,向扎里夫发出会面邀约。

  法新社报道,扎里夫在伊核协议中扮演关键角色,遭到伊朗国内强硬派批评。鲁哈尼出言挺他,说伊朗在签署协议后“取得众多经济成就”,而这让“一些人”不高兴。

  鲁哈尼说,美国一些“好战者”欺骗特朗普,让他相信伊朗当前“一推就倒”,推动他作退出协议的决定。

  【提公平】

  鲁哈尼提醒美方,在任何对话中,美国人应当做好公平谈判的准备。

  “如果你想要安全,你的士兵想在这个地区安全,(那就接受)以安全换取安全,”他说,“你不能妨害我们的安全,同时期望你们安全。”

  以同样逻辑,鲁哈尼提出“以石油换石油”,“你不能说不允许我们出口石油”;“不能说你们可以在霍尔木兹海峡自由通行,而我们就不能自由通行于直布罗陀海峡”。

  英国7月4日在直布罗陀海峡截获一艘装载伊朗原油的油轮,指认它违反欧洲联盟禁令向叙利亚运油,遭伊方否认。数周后,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一艘悬挂英国旗的油轮,指认它走私燃油。

  作为美国盟友,英国拒绝与伊朗“以船换船”。

  伊朗军方本月6日展现“强硬”姿态,发布精确制导导弹。国防部长阿米尔·哈塔米说,这显示面对美国的“阴谋”,伊朗有能力捍卫自己。(田野)(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黄晓蔓(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