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华社评论员:美方践踏国际规则终将失败

2019年08月07日21: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美方践踏国际规则终将失败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题:美方践踏国际规则终将失败

  新华社评论员

  日前,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一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严重破坏国际规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也纷纷表示质疑。

  无论是从国际法来看,还是从美国内法来看,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都缺乏依据。从国际法来看,一国是否存在货币操纵问题,应该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管辖的事情,该组织承担督促成员国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的职责。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发布的报告明确,人民币汇率符合中国经济基本面。

  事实上,汇率问题一直是二十国集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双边和多边平台讨论的重要问题。国际组织都认可的结论,美国却要另搞一套,将美式标准凌驾于国际规则之上,严重破坏了全球关于汇率问题的多边共识。另一方面,即便从美国国内法来看,中国也远没有达到其所谓的“汇率操纵国”标准。

  面对明摆着的事实和国际组织公论,美方一些人颠倒黑白,不仅践踏国际规则,连自己制定的所谓标准也不当回事,真是到了为所欲为的地步。

  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紧随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而至。一直以来,美方不断要求人民币增强汇率的弹性,但是当人民币汇率价格形成的市场化程度提高,波动幅度加大时,美国一些人却又表现出叶公好龙的态度,对中国无端指责,既蛮横又荒谬。

  美方给中国乱贴“汇率操纵国”标签,是对国际金融秩序的严重破坏,将引发金融市场动荡,还将大大阻碍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复苏,最终会自食其果。美国宣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当日,美国三大股指全线大跌,其中,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为3.5%,标普500指数下跌3%,道指跌2.9%。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方所作所为注定不得人心。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撰文指出,指控中国进行汇率操纵没有可信依据,此举损害美国政府信誉,可能给美国带来经济衰退风险。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既无道理又无作用”。

  在中美经贸磋商过程中,中方一直在以实际行动释放诚意,而美方多次言而无信、出尔反尔,使得磋商一再受挫。这次,面对外汇市场的正常波动,美方又一次对中方泼脏水,妄图打出“汇率操纵”牌对中方极限施压。故伎重演,不可能奏效,中国和中国人民从来就不吃这一套!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和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应承担其维护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稳定的责任,而不是寻求超越国际规则的“美国特权”。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在自私自利、任性妄为的歧途上越滑越远,必将以失败告终。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