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泰国召开“华文媒体角色与重要性”论坛

2019年08月05日16: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曼谷8月5日电 (记者赵益普)8月1日,“泰国华文媒体的角色与重要性”主题论坛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来自泰国的官员、学者、媒体以及各界代表近百人参加了该论坛,主要就泰国华文媒体的发展、华媒角色与重要性、华媒在重大事件中的作用、华媒与泰媒合作前景、华媒对泰国形象宣传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泰王国前驻华大使伟文·丘氏君在论坛上表示,自己在北京履行驻华大使一职时就意识到了新媒体的重要性,及时为泰国驻华大使馆开通了微博账号,积累至今已经有10万多关注者。在宣传泰国形象方面,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粉丝,使馆还邀请泰国明星在微博开设账号,新媒体在促进泰中人民友好交流方面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是最大的“软实力”。

泰国前旅游与体育部部长威拉萨表示,泰国的华文媒体在多项重大事件中都起到了舆论引导的作用。以2018年普吉船难事件为例,泰国头条新闻等泰国华文媒体第一时间向中国报道了真实情况,使中泰两国人民互相理解,最大程度地降低此事件的影响。此外,在泰华文媒体还积极报道泰国好人好事,一直为泰国旅游形象作积极宣传。

泰中记者协会会长猜瓦则分享了自己的真实经历:一次尚泰世界购物中心办榴莲自助餐活动,他的记者朋友全部不见了踪影,后来发现都被请去现场报道了。这次榴莲节的新闻被广泛散播到了中国,来参加榴莲节的中国游客络绎不绝。由此可见在泰华文媒体的宣传不可或缺。

泰国头条新闻社社长郭蕊表示,泰国华文媒体的工作初衷主要有四点:让在泰华人、中国游客清楚、快速地了解泰国;传达在泰华人、中国游客的声音;帮助解决在泰华人、中国游客遇到的困难;宣传泰国的正面形象,促进泰国旅游和经济发展。“泰国头条新闻社成立已经6年了,随着5G时代的到来,我们有信心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将泰国热点新闻准确、快速地传播向更远的地方。同时,我们也将与泰国各大高校的孔子学院、开设中文课程的院校合作,当好沟通中泰的桥梁。”郭蕊说。

据了解,此次论坛由泰国头条新闻社举办。泰国头条新闻社是泰国的一家线上华文媒体,隶属于泰国亚洲大众集团,成立至今已经6年。

(责编:李圆征(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