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拉黑”韩国 文在寅警告日方:一切后果自负

2019年08月03日09: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日本政府2日决定把韩国从贸易“白色清单”中除名,可能对日本出口韩国的大量商品采取更严格的审批措施。

  韩国总统文在寅当天召开紧急会议,警告日方“一切后果自负”。

  【首个遭除名国家】

  日本内阁2日上午开会,修改《出口贸易管理令》,把韩国从简化出口审批手续的贸易对象、即所谓“白色国家”中剔除。新版管理令定于28日施行。

  这份清单上先前有27个国家,包括美国和英国。这些国家被日本政府视为安全层面友好国家,从日本企业进口可能军民两用的物品和技术时,获得出口审批便利待遇。

  韩国2004年被日本政府列入这一清单,是唯一“上榜”的亚洲国家,将成为第一个遭除名的国家。

  日本经济产业省同一天说,将停止“白色国家”通称,按出口管制实际情况把贸易对象分为4组,除韩国外的其余26国为A组,韩国被列为B组。

  日本政府7月初把3种半导体产业原材料列为对韩出口管制对象,同时启动把韩国从“白色国家”除名程序,公开征求意见。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2日在记者会上说,收到超过4万份意见,95%以上支持把韩国排除在外。

  日方以国家安全和两国关系严重受损为由,决定对韩方采取上述措施。韩方认定遭日方报复,原因是韩国法院先前裁定,多家日本企业必须就日本殖民朝鲜半岛时期强征劳工赔偿受害者。

  【韩方以牙还牙】

  韩联社报道,失去“白色国家”地位,意味着韩国从日本进口食品和木材以外的产品时,每一种产品都可能需要获得日本政府审批,日本政府可以按照主观判断,随时叫停出口。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即使是汽车使用的螺丝,也可能成为审批对象。

  韩方先前一直敦促日方停止这些措施,警告对方,两国关系和安全合作将受损害。

  韩国总统文在寅2日下午召开紧急国务会议,韩国媒体直播他在会议开始阶段的公开讲话。文在寅以严厉措辞批评日方的做法。韩联社援引文在寅的话报道,“不可否认”,日方举措是针对韩方法院判决结果的“报复”,违反国际法和自由贸易原则,“明显意在损害韩国经济”。

  文在寅说,韩国把日本视为友好近邻,对日方举措“深感失望和遗憾”,“极大损害”两国多年培养的经贸和友好关系,是对韩日关系发展的“极大挑衅”。

  他说:“日本是经济大国,但如果损害韩国经济,韩方有相应的应对方案……将根据日本政府的措施,分阶段加大应对力度。”

  文在寅说:“形势恶化的责任在日方。我明确警告,日本政府应就今后发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洪楠基稍后宣布,韩方将把日方从可信贸易伙伴“白色清单”中除名,同时将加速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日方出口管制。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韩国外交部前官员告诉韩国《中央日报》,韩日关系眼下的“最低点”与先前的“最低点”有“质的不同”,韩日伙伴关系“已经脱轨”。(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