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将韩国移出贸易“白名单” 韩国政府决定强硬反制

2019年08月02日16:5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首尔8月2日电(夏雪)日本政府2日召开阁僚会议并通过新版《出口贸易管理令》将韩国移出简化出口手续的白名单,新令将于本月28日生效。对此,韩国政府深表遗憾,决定强硬反制,考虑拒签《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韩日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

当天,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青瓦台主持召开紧急国务会议,会上就日本政府的决定深表遗憾。他强调,日方拒绝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导致事态进一步恶化,警告日方要为今后发生的一切后果负全责。

同一天,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在曼谷外长会后表示,一旦韩国被排除在白名单之外,韩国将不得不重新审视韩日国安合作框架。这被视为暗示韩国将拒签《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

据韩联社报道,所谓“白名单国家”是指日本政府制定的安全保障贸易友好对象国清单。在对这些日本政府认定的友好国家出口高科技商品时,日本出口商可享受相对简化的手续。此前白名单国家有美国、英国、阿根廷、澳大利亚、新西兰等27国。2004年列入名单的韩国成为第一个被删除的国家。

报道称,被移出白名单后,韩国将不再享受贸易便利优惠措施。除了此前已经宣布的三种半导体材料外,日本政府将对其他所有对韩高科技产品出口实施个案审查。超过1000种商品进口或将受到影响,涉及汽车、手机、石化等多个关键行业。

对此,韩国建国大学经济学教授崔培根认为,日本政府的做法会对本国经济造成直接打击。如果日本长期限制对韩出口,韩国企业可以选择从其他国家进口或者实行国产;但日本很难再找到像韩国一样需要大量零部件和材料的出口国。虽然韩国企业会受到不小的冲击,但不会持续太久。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