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热热热!140年来最热的6月 专家:与气候变化有关

2019年07月29日09:04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如果上个月你觉得很热,西瓜冰棍空调电扇齐上阵,实在不行家里蹲!那你不是一个人在与热战斗!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近日报道,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数据显示,2019年6月是有史以来最热的6月,南极海冰面积也在该月再创新低。

  专家称,这种极端气温与气候变化有关,人们应想方设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否则,极端高温天气可能会越来越多。

  140年来最热的6月

  NOAA的数据称,2019年6月,陆地和海洋的平均气温比全球平均气温(15.5摄氏度)高0.95摄氏度,这使2019年6月成为140年来(从1880年NOAA开始记录温度算起)最热的6月。而且,10个最热的6月有9个出现在2010年以后。

  据《今日美国》近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日本气象厅和欧盟哥白尼气候变化局也认为,今年6月为迄今最热的6月。

  在美国,自1925年阿拉斯加州开始记录气温以来,今年6月是该州遇到的第二个最热的6月;虽然夏威夷群岛几乎总是很热,但该地区今年也遭遇了有史以来最热的6月;墨西哥湾也遭遇了110年来最热的6月。

  欧洲也不例外。奥地利、德国和匈牙利都经历了迄今以来最热的6月;瑞士和法国分别遭遇了有史以来第2和第5热的6月。

  今年6月也是非洲、南美洲迄今最热的6月;此外,澳大利亚也遭遇了自1767年以来最热的6月;巴林王国则遇到了自1902年以来最热的6月。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地球科学专家罗伯特·罗德估计,可能有41个国家遭遇最热的6月,除了上述各国,还有孟加拉国、匈牙利、伊拉克、尼加拉瓜、菲律宾和土耳其等。

  上个月席卷全球的热浪,使地球两极的海冰不断融化。今年6月,南极海冰面积比1981年—2010年的平均水平低8.5%,是有记录的41年来南极海冰覆盖最低的6月;北极海冰平均覆盖面积比1981年—2010年的平均水平低10.5%,为第二低的6月。

  据NOAA官网近日报道,年初至今,全球温度也比20世纪的平均气温(13.5摄氏度)高0.94摄氏度;与2017年1月至6月的平均气温持平;仅比2016年1月至6月的平均气温低。

  而且,对于南美洲、非洲南部部分地区、马达加斯加、新西兰、阿拉斯加、加拿大西部、墨西哥、亚洲东部、大西洋和印度洋以及白令海峡来说,今年上半年都是最热的上半年。

  造成重大损失

  极端高温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等带来极大的威胁。

  据美国媒体报道,近日席卷美国多个地区的热浪已经造成至少6人死亡。

  另据新华社消息,6月15日,印度比哈尔邦多个地区遭遇热浪侵袭,导致至少70人死亡,多名患者入院治疗。印度气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近来德里、拉贾斯坦邦、北方邦等多地气温超过48摄氏度,一些地区甚至达到50.8摄氏度,接近51摄氏度的印度气温历史最高纪录。

  气候变化惹的祸

  《今日美国》的报道称,科学家认为,这些创纪录的高温与人为造成的气候变化有关。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气候科学家迈克尔·曼接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也表示:“我们在最近的研究中表明,不考虑人为引起的全球变暖,就无法解释近年来我们所看到的创纪录高温。如果我们继续燃烧化石燃料并使地球变暖,那些极端高温不仅会持续下去,而且还会恶化。”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研究气候与环境变化的斯蒂芬·哈里森教授说,最新全球温度记录提供证据显示,地球大气所积累的碳排放正在破坏气候系统稳定,速度超出科学界预期。在他看来,南极海冰快速消融是温室气体加速影响气候的一个例证。

  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近日也发布报告说,正在席卷美国和欧洲等地的热浪今后可能会更加频繁,如果不采取措施减少碳排放,美国每年体感温度超过40.6摄氏度的天数到本世纪中叶将增加至24天,是现在的4倍多;本世纪末将增加至40天,是现在的8倍。

(责编:马靓辉(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