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金砖国家要带头维护多边主义

2019年07月27日13:2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里约热内卢7月26日电(记者 张远南)当地时间7月26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巴西出席金砖国家外长正式会晤时,就维护多边主义阐述了中方立场。

王毅指出,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不断抬头,破坏国际规则,挑战国际法治,扰乱国际贸易,加剧了世界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单边主义是开历史倒车,是要将世界拉回丛林法则,将破坏二战以来形成的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家用行动对单边主义坚决说“不”。

王毅表示,国际上的事情,应该讲实力还是讲道理?应该平等协商还是独断专行?应该本国利益优先还是各国命运与共?对绝大多数国家而言,答案不言自明。金砖国家不仅要唱响多边主义的主旋律,也要把多边主义落实到具体行动。金砖国家尤其要带头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发展空间。

王毅表示,坚持多边主义,摆在第一位的就是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明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值得各国认真思考,好好纪念。金砖国家要以此为契机,形成支持联合国、支持多边主义的声势,为国际形势注入稳定性,增加正能量。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