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天下人物:空缺7个月,五角大楼来了新掌门

2019年07月24日17:0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华盛顿7月23日电(天下人物)空缺7个月,五角大楼来了新掌门

  新华社记者刘阳 孙丁

  在国防部长一职空缺7个月后,美国国会参议院23日通过了马克·埃斯珀的防长提名,这距离他被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仅仅只有一周时间。五角大楼终于结束了“群龙无首”的局面。

  火速上任挑战多

  在当天投票前,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强调任命防长一事刻不容缓。去年12月前防长马蒂斯因与特朗普意见不合而辞职,时任国防部副部长沙纳汉出任代理国防部长;今年5月,白宫宣布特朗普将提名沙纳汉出任防长;6月,特朗普宣布沙纳汉不再寻求担任防长,由埃斯珀接替沙纳汉担任代理国防部长。7月15日,特朗普正式提名埃斯珀出任国防部长。

  据美媒报道,埃斯珀出任代理防长第一天就向国防部全体员工发送备忘录,明确指出《国防战略》报告仍然是国防部指导性文件,所有工作应有助于实现其目标。

  《国防战略》报告是前防长马蒂斯任上发布的,报告称国家间战略竞争是美国国家安全的“首要关切”,长期战略竞争主要来自俄罗斯和中国。

  可以预测的是,埃斯珀上任后将对俄中军事动向保持密切关注。他2018年2月访问西点军校时曾表示,根据对俄中两国军事发展方向的研究,美国陆军现代化应当以六个方面为侧重点,包括开始研究远距离精准火力、新一代作战车辆、新一代陆军使用的飞机、可以抵御网络袭击的通信设备等。

  埃斯珀还在备忘录中说,将通过三方面提高美国军事竞争力。第一是加强美军打击能力;第二是加强同盟友的关系并吸收更多伙伴;第三是继续对国防部改革以提高效率。

  埃斯珀上任正值美伊对抗升级之际。美国国防部近期批准向沙特阿拉伯派驻美军以应对来自中东地区的“威胁”,在沙特部署爱国者导弹系统并兴建适合F-22等战机起降的跑道。鉴于特朗普在明年大选前决定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不大,五角大楼极有可能加大对伊朗的军事施压,加强在中东地区的军事部署以及对沙特等地区盟友的军事支持。

  舆论普遍认为,除了落实特朗普的对伊朗极限施压政策,埃斯珀上任后还将面临落实美军撤出叙利亚、削减驻阿富汗美军人数等挑战。

  说客经历受质疑

  根据美国国防部官网公布的信息,埃斯珀现年55岁,出生于宾夕法尼亚州小城尤宁敦。他曾在西点军校学习工程学,在校期间多次获得表彰。若干年后,他又分别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和乔治·华盛顿大学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

  埃斯珀1986年从西点军校毕业后进入101空降师,参加了海湾战争。退伍之后,他的职业发展涉及多个领域,可谓丰富多彩。他曾在多个智库从事防务研究,在参议院和国防部都担任过职务,还曾担任美国军工企业雷神公司负责政府关系的高管。2017年11月,埃斯珀出任美国陆军部长。

  丰富的履历让埃斯珀在华盛顿拥有深厚的人脉。值得一提的是,他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是西点军校同学。

  埃斯珀在雷神公司的说客经历让外界对他担任防长产生质疑。据美媒报道,埃斯珀2016年代表雷神公司为总统竞选人直接或间接提供了460万美元的政治献金,并支付了480万美元游说花销。由于埃斯珀和雷神的深度合作,当他2017年被提名为陆军部长时,雷神首席执行官汤姆·肯尼迪在同投资者通话时直言不讳地说:“特朗普政府为我们打开了好几扇门。”

  华盛顿公民责任与道德组织执行主任诺亚·布克班德在一份声明中说:“埃斯珀此前在军火商的供职经历很有可能影响其在国防部的任职。”

  在上周的任命听证会上,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也提出质疑,要求埃斯珀回避与雷神公司有关的所有决策。她对埃斯珀说:“美国民众需要你承诺,你做出的决策不是出于个人利益,而是国家安全利益,如果不能做出这一承诺,那你不应担任国防部长。”

 

(责编:黄晓蔓(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