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朗披露抓获美中情局间谍细节 美国不“认账”

2019年07月24日08:5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伊朗政府22日说,去年和今年共抓获17名为美国中央情报局效力的间谍,其中一些人已由法院判处死刑。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当天晚些时候说,美方间谍在伊朗落网是“假消息”。

  【细节披露】

  伊朗国家电视台22日播放情报和安全部声明,说伊方2018年3月至2019年3月抓获17名间谍。

  声明说,上述间谍是伊朗“经济、核能、基础建设、军事和网络等领域”公共部门和私营机构雇员,为美方“收集保密信息”。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以情报和安全部官员为消息源报道,一些间谍由法院判处死刑。

  伊朗多家媒体播放一部电视纪录片,内容包括一名据信隶属中情局的女子试图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城市迪拜招募一名伊朗男子。

  画面显示,这名女子说波斯语。路透社报道,她说话时带美国口音。

  情报和安全部反间谍部门一名官员当天召开记者会,说伊方抓获的17名间谍全都接受过“复杂训练”,但他们的间谍活动全部失败。

  按照这名官员的说法,中情局招募间谍时,以提供美国签证和去美国工作为诱惑,但一些人回绝,反而加入伊朗反谍部门,以“对抗美国”。

  这名官员展示一张光盘,内容除了那名中情局女子招募伊朗男子外,同时列出美国驻土耳其、印度、津巴布韦和奥地利使馆多名人员的姓名,指认他们曾经与接受招募的伊朗人接触。

  【时机敏感】

  就伊方发布抓获美方间谍的消息,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22日晚些时候告诉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伊方“撒谎”。

  作为中情局前任局长,蓬佩奥没有回应美方情报人员遭伊方抓获的特定事例,只说美方“有一长串美国人名单”,想要把那些人从伊朗带回国。

  多家媒体报道,伊方先前不时宣布抓获为其他国家情报机构效力的间谍,主要涉及美国和以色列;只是,这次由一名情报官员出面召开记者会宣布消息,不常见。

  另外,伊方发布消息的时机较为敏感,正值海湾紧张局势加剧。

  美方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随后恢复并追加对伊朗制裁,多次扬言要把伊朗原油出口彻底“封杀”,切断伊朗政府主要财政来源,迫使伊方重新谈判。伊方指认美方发动“经济战”。

  特朗普22日晚些时候在社交媒体“推特”留言,说伊方抓获中情局间谍“完全虚假”、“零真话”。

  按照特朗普的说法,伊方在作“政治宣传”,就像先前声称击落美方无人驾驶飞机。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6月20日说,击落一架美军高空无人驾驶侦察机,认定它侵犯伊朗领空;美方予以否认。(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黄晓蔓(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