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滚动新闻

智能产品为居家养老提供日常生活和健康数据

2019年07月23日17: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截至2018年末,我国老年人口已突破2.49亿。在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形势下,提高养老服务信息化水平,为老年人提供更方便、丰富、安全和放心的养老环境迫在眉睫。

随着科技进步,老年智能终端作为信息化的核心工具更新迭代。据了解,老年智能化产品主要包括:远程监护类、智能辅具类、智能陪伴类,以及远程探访、慢病管理、安全监测、认知康复等多类智能产品。

为了解老人及其子女对养老服务的需求,以及当前我国智能养老行业的发展状况,宁波科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究团队专门对老年智能手表进行了实践考察。

研究报告表明,老年职能手表具有定位、健康信息和运动信息采集、紧急呼叫、一键呼叫和双向通话等主要功能。智能手表能为居家养老机构和子女提供老人日常的生活和健康数据,让服务中心和子女及时了解居家老人的状况,并在第一时间提供关怀和帮助。

作为随时佩戴的产品,智能手表还应具备陪伴和丰富生活的功能,以缓解老人寂寞的空巢生活。同时,作为网络化智能产品,在生活上为老人提供多种方便,也是产品功能发展的重要方向。

老年人群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各种认知水平和生理能力普遍弱于年轻人。所以,老年手表除了具备上述基本功能外,还应该具备适老化的功能特色,例如自动报警功能、智能陪伴功能、移动支付功能 、佩戴监测功能等。

研究发现,老年人群普遍的一个心理特点是,他们不喜欢具有老人标志的产品, 而更喜欢外形时尚、色彩丰富,年轻活力的产品。由于老年人产品的质量直接关乎老人生命、财产安全,所以老年智能产品制造必须在产品质量方面严格把关,确保产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责编:马靓辉(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